【潇湘家书】我俩其实最会“赚钱”――写给妻子唐翠华的一封信

2020-02-12 18:4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拓宇] [编辑:潘华]
字体:【

亲爱的翠翠:

那是26年前的一个春天,我俩在零陵区最偏远贫穷的大庆坪乡碰出了爱情的火花。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文艺小鲜肉,正沉迷在沈从文的《边城》里,主人公翠翠是那样的美丽善良,那样的纯洁质朴,那样的重情重义,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敢于抛弃一切……那时的你正是窈窕淑女,常穿一条白色连衣裙,在乡政府古老破旧的院子里飘来荡去,搅得我寝食不安,仿佛你就是翠翠从天而降,我情不自禁地以“翠翠”的称呼给你写了第一封信,因为你的名字也有一个“翠”字,没想到第二天你就给我回信了……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今天再以“翠翠”称呼给你写信,我俩的爱情已度过二十六载春秋。

26年前,我俩的同事、同学、朋友大都穷得叮当响,站在同一起跑线;但现在很多人穿起了名牌,住起了名宅,开起了名车,孩子上学入名校,父母得病入名院,你总是时不时地问我:“他们怎么那么会赚钱呢?”言外之意,我俩不会赚钱,主要是我不会赚钱。面对你千百次带着抱怨的询问,我选择了千百次的沉默。但是今天,我正在北京出差,明天恰逢你的生日,我终于鼓起勇气,理直气壮地大声回答你:我俩其实最会“赚钱”!

事实和理由如下,只是你没有感觉、没有发现、没有悟透罢了。

一、我们每天强身健体就是“赚钱”。有幅对联说得好: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身体等于零;有钱,有权,有成功,没有健康一场空。横批:健康无价!金钱、权力、名声、地位……所有的功名利禄都是“零”,只有健康才是“零”前面的“1”,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零”都没有意义。我俩节假日经常爬山越岭,工作日我按照你的要求,坚持每天早上步行4000步上班;同时也坚持每天晚饭后,不管你是在过“胡子瘾”还是在酒吧“嗨皮”,不管是不是扫你的兴,都要强行牵着你的手步行6000步。多年来,我们连感冒都很少患,都保持了标准体形,没有为我们的健康发钱买单,把别人发给医生和医院的钱赚下来了。再看看我俩周围,有的同龄人已离我们而去,有的前半生正在拼命赚钱,后半生很可能就要发钱买命。让我们慢慢变老,多拿几十年退休工资,岂不又多赚了几十万?

二、我们尽量勤俭节省就是“赚钱”。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一个家庭即使拥有万贯家财,如果不知道节俭,破产衰败是早晚的事。24年来,我俩没有用过奢侈品,能穿的衣服多年穿,能用的家具多年用,能不上酒店的饭家里吃,楼顶上一年四季种着蔬菜,户外运动时还不断带回时令新鲜的野菜。我还记得2004年组织派我到深圳市宝安区挂职学习,你为了满足我的虚荣心,新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给我,并与我立下君子协议:每天早上7点你给我打电话报平安,每天晚上10点我给你打电话报平安,但为了节省话费,只许打不许接。一天中午,你的电话打个不停,我只好接听了,原来是儿子玩皮时碰掉了半颗门牙。我一次性就给你做了安排,可你的电话仍然接连不断,一会儿告诉我儿子又哭了,一会儿告诉我儿子又被你逗乐了,一会儿问我儿子门牙掉了究竟怎样补,一会儿又问我如果给儿子造成了心理阴影怎么办……啰啰嗦嗦说个不停,我不耐烦地问你:“今天手机不收费了?”你骂道:“你这个没良心的,儿子重要,还要话费重要?”正是我俩这般勤俭持家,八年前也在城内按揭买了一套楼梯房,去年又买了一辆国产车,许多人奋斗赚钱好多年,也不是为了一套房一辆车吗?这难道不也恰恰证明我们赚钱了吗?

三、我俩身体力行教好儿子就是“赚钱”。古人曰“子不教,父之过”。我俩深知,子女如果教得好,将来就是家里的财富;如果教得不好,将来就是“败家子”,所以对儿子一直管教甚严。五岁时就让他背着大书包,独自走到离乡政府三里路远的大庆坪村小学入学;在永州一中的三年,每天都是他早出晚归踩着自行车读通学,我俩没有陪读一天,也没有单独请老师为他补课。放暑假的时候,您还要求他到外婆家帮助割禾插田,种植百合。我俩在儿子上大学前也从没有给过他零花钱和压岁钱。记得他7岁时偷偷摸摸将我收藏的几本书拿出去卖了,买回了一个溜溜球。我一气之下将他狠揍了一顿,还是你懂方法,心平气和,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让儿子从内心深处认识了自己的过错。从此以后,儿子真正想买什么东西,总是同我俩协商,说出必要的理由后你才给钱让他自己买。儿子17岁就顺利考上大学,现在正准备考研。比较那些要陪读、补课、甚至要复读的孩子,我俩岂不是又赚了一笔吗?

四、我俩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就是“赚钱”。我俩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儿女,都出生在物资极度匮乏的70年代初期。听我同村的外婆说,我那个一千多人口的村子,当年只生出三个小孩,还饿死一个,而我却是其中的幸运儿。四岁前,我还吃母亲的奶。因为我小时候特别爱吵爱哭,而母亲因为要忙于农活常把我背上,我一哭,母亲便把她的乳头塞进我的嘴里,我就立即安静下来。感恩父母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下生养了我们,还省吃俭用送我们读书,才有了我们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尽管薪水淡薄,但也稳定。我俩参加工作25年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嘉奖。每年年初分工,都是单位领导提前跟我们打招呼,而不是我们提前去找领导。近几年来,我荣获了“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永州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永州榜样”等许多荣誉称号,我们的家庭也被评选为“湖南省文明家庭”,这些“军功奖”,也有你的一半,难道你不感到自豪和高兴吗?比较那些怠慢工作、玩乎职守、违秩违法被扣薪降级、甚至开除工作的人,我俩岂不又赚了一笔吗?

五、我俩孝敬父母、善待亲朋就是“赚钱”。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是你的口头禅。你处理好了两个“世界难题”――婆媳关系和妯娌关系。前几年,母亲去湘潭治疗腰椎盘突出,一定要你陪护,去年父亲两次在市人民医院住院也要你陪护,同病房的患者总以为你是他们的女儿。你对亲朋好友也是掏心掏肺,真诚善待,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人心都是肉长的,你的付出感动了父母和亲朋,即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归”:父母长期照看我们的儿子,看护我们的家,是我们免费的保姆和厨师;亲朋好友总是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我们买房买车,他们出资出力,好多年过去了,有的本钱都没有还。比较那些父母住院请陪护,照看小孩请保姆,需要点钱请求银行的人,我俩岂不又赚一笔吗?

六、我俩修心养性、清心寡欲就是“赚钱”。你常提醒我: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更是心理健康,幸福其实就是一种心态。我俩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阅读和散步,坚决不吸烟,尽量不喝酒,常以茶代酒。阅读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境界得到了提升,让我们深悟到很多人生至理: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同行;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这种心灵的力量是激情,是烈火,是无价之宝,让人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而与之相反的是心理的疾病,它让人萎靡不振,死气沉沉,甚至致人死亡。看看我俩的周围,亚健康随处可见,抑郁症不时发生,精神病患者沦落街头,高额的治疗费让人胆颤心惊,不惜坐以待毙;而我们简单地生活,快乐地工作,尊严地活着,不亦乐乎?这不仅仅是赚钱的问题,而是赚取人生,享受人生!

夜,很深了。是睡熟了,还是在想我?1月12日凌晨的脚步即将来临,我第一个祝你47岁节日快乐!顺便发送47支玫瑰和一个微信红包,请你笑纳。

你的愚公  拓拓

2020年1月11日深夜于北京海兴酒店

作者简介

李拓宇:系永州市零陵区委巡察办二级主任科员,“中国好人”和“湖南好人”、“永州榜样”荣誉称号获得者,永州市第五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永州市“五一劳动奖彰”获得者,其家庭被评选为2018年“湖南省文明家庭”。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