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2020-02-12 16:40:44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郭简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在这场 战“疫”中,杭州建兰中学804班班主任郭简给自己的学生们写了一封信,用爱写出了对孩子们的关心与期冀,一段段温暖的言语力透纸背,给了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给了我们众志成城的决心,更给了我们战胜一切的信心!郭简老师在信中写道:“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

郭简和她的学生

亲爱的孩子们:

还记得期末放假的那一天,我给你们分光了办公室所有的零食。还记得你们一声声的“老师,再见”!我以为很快我们就会再见。因为寒假,向来那么短。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常规,我们都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在家,不出门,就是保护自己,保卫家园!

感谢现代通讯的发达,让我们远隔千里,可以了解武汉一线发生的种种。1月24号,我在泰国普吉街头,骑着摩托跑了二十几家药店,凑了几百个口罩,我想身边人总会有人需要。深夜坐在酒店大堂,看着武汉传来的让人心疼的视频,听着一线医生近乎失控的哭声,想着年幼的孩子和留守在国内的家人,我百感交集。我希望做些什么,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大家。

我是一个老师,我的学生——你们,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明天!这几天有一句诗在我做饭的时候,在我拖地的时候,在我陪孩子玩的时候,在任何时候,都会从我的脑海里跳出来——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人都有信仰,它不是你平日里高喊的口号,它不是你挂在朋友圈的签名。它,贯穿了你一生的灵魂。而我的信仰,就是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我想告诉我的孩子们,它也应该是你的信仰!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请你做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成为十几亿人的倚靠。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学医,请你做像这些冲上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的勇者,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走上科研道路,不仅仅评职称发论文,更要为人类的发展,做更长远的预计。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从政,请你做一个正直,诚实,心有大爱,心有慈悲的人,为百姓踏实办事!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如果你愿意从商,一定记得,凭本事赚钱,凭大义救国。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若长大,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作为明天的你们,请认真落实课内作业任务,扎实学习,为有一天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孩子们!加油!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爱你们的班主任:郭简

2020.2.2 晚

郭简在微信群里发出这封信之后,家长们的留言

说到自己写这封信的初衷,郭简说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比较热血的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自己每天被海量的信息冲击,看到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都冲在一线,全社会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郭简就在思考,作为一名教师,我可以做些什么?

很多孩子都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读书,郭简的这封信告诉孩子们要为了“信仰”,为了“大义”去读书,而这份信仰和大义正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家。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