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有保障 不误农时抓好粮食生产

2020-02-12 06:5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不误农时抓好粮食生产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有保障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春耕备耕,不误农时抓好粮食生产。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有保障,农资价格稳中略降。据抽样调查,今年全省高档优质稻、高效种养模式和特色旱杂粮意向种植面积增加。

虽然遭遇疫情影响,春耕备耕农资有保障。据相关部门数据,至1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储备化肥约80万吨,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对化肥进行了部分冬储,可保春耕备耕需要。全省库存水稻种子7100万公斤,另有救灾备荒储备水稻种子310万公斤,全省供应充足。在价格方面,尿素、进口氯化钾、复合肥等品类的冬储价格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全面下降,降幅逾5%;杂交水稻种子价格下降4%左右。

1月中下旬,省农业农村厅对976户种粮农民进行抽样调查,种粮大户“三增”意向明显,即高档优质稻、高效种养模式和特色旱杂粮意向种植面积增加。抽样调查显示,高档优质稻意向种植面积大户比上年度增加15.5个百分点,散户增加5.1个百分点;高效种养模式受青睐,稻渔综合种养预计突破500万亩;特色旱粮作物面积增加,全省旱粮意向种植面积增加8.1万亩。

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要大力发展早稻集中育秧,以专业化育供秧为引领,解决因劳力短缺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会育秧、天气太冷和疫情影响不想育秧、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问题,创建“一企一片一种”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引领优质水稻生产。着力发展旱粮生产,充分利用旱土资源以及高岸田、天水田、渗漏田等缺水田和长株潭种植结构调整区发展旱杂粮。加大对早稻机械化育插(抛)秧社会化服务支持力度,通过推进早稻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效率和效益,稳定早稻生产面积。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