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写给驻守边疆警察弟弟的一封信

2020-02-11 20:46: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亲爱的鹏鹏弟弟:

见字如面!一切都还好吗?弟媳不到一月就要分娩了,你远在边疆,到时能赶回家见证你正式升级成为父亲那珍贵时刻吗?姐姐清晰记得2月4日晚你把邵阳市公安局对你和战友抗疫先进事迹的表彰通报发给我看时,你在视频那头笑得像个孩子,看到你在抗疫一线能尽职担当,姐姐真心为你感到高兴,我和你姐夫都要向你学习!可看新闻说你那里今天下午六点多地震,我是真的很担心,在这个时候,每位家人的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姐姐也衷心希望你及所有辛劳的人民警察和医务工作者都能健康平安!

已经不记得多久没用鸿雁传书这种古老方式和你联系。在姐姐记忆中你仿佛一下子就从那个趁我蹲在柜子边找糖果却偷偷用小木锤一下把我敲晕的捣蛋鬼成长为一位从湖南家乡不畏艰险奔赴千里,去驻守寒冷边疆的光荣人民警察。还好臭小子你当年下手不重,只是把姐姐砸晕,不然今天你可就看不到你漂亮的姐姐,也听不到姐姐想要和你说的这么多话!

国难当头,此时的你作为人民警察正战斗在千里冰封祖国边疆的抗疫一线,而我和你姐夫作为医务工作者在湘雅三医院也始终战斗在救死扶伤的战场,见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也救下了许多生命濒危的患者,眼泪已快流干,我知道此时本不是话姐弟情长的时候,可昨天你两个还不懂事的小外甥问爸爸去哪了,舅舅怎么还不回来,我偷偷躲到房间就大哭起来。人前我可以是冷静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可以是两个孩子的坚强母亲,但人后姐姐真的有好多心酸委屈不知道与谁诉说。给你写信之前我刚给你奔赴武汉的姐夫写完信,一边写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如雨滴般洒落到信纸上,一点一点敲打着我的心。鹏鹏你知道吗,2月8日元宵节下午你姐夫已光荣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第一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战场,次日又从同事口中得知你姐夫主动请缨加入“战疫突击队”,和其他二十多位专家作为首战医疗团队支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重症病区。尽管姐姐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得知你姐夫要去的就是重症患者数量堪比协和医院的龙潭虎穴时,我的心还是怦怦直跳!

鹏鹏你知道吗,你姐夫和你是我最爱的两个男子汉,你外甥洋洋和小满是我最爱的两个小男孩。在写信时,洋洋突然睁大眼睛问我为什么爸爸不在家?为什么舅舅说过完年就给我买小手枪回来玩却现在还没回来?为什么幼儿园都不开学也不让他出门去玩儿?哎,童言无忌,我一时竟语塞。他们都还这么小,完全不明白自己的祖国正在发生什么惨剧,也不知道他的爸爸妈妈和舅舅正在为祖国和人民做的是什么样的事情,作为一个普通母亲,我宁愿你的小外甥们什么都不知道,继续天真快乐健康成长。可洋洋继续追问,我只能悄悄告诉洋洋说:我们祖国现在生病了,但是我们依然爱她,有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还有小朋友都躺在病床上没人有照顾,没有人陪他们玩。他爸爸是医生,舅舅是人民警察,都是家里的一片天,可现在正是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所以妈妈把洋洋的爸爸和舅舅借给了祖国和人民,借给了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待春暖花开时,祖国生的这场病就会被大家合力治好,到时祖国就会把爸爸和舅舅完好无损地交还给洋洋和小满。洋洋听完似懂非懂点点头。洋洋他又问为什么祖国偏偏要把他的爸爸和舅舅全部借走,为什么不借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和舅舅?说把洋洋的爸爸和舅舅都借走了就没有人保护他了呀?呼,这小家伙就和鹏鹏你小时候一样聪明,一样总是喜欢问十万个为什么。我又故作神秘告诉他:他的爸爸和舅舅虽然没有超人披风,但他们都是共产党员,是平凡人中的英雄,他们在用实际行动给洋洋和小满做榜样,等爸爸和舅舅回来,就会带洋洋到处去玩。此时小家伙终于乐呵呵跑出房门,没有继续打扰我给你们写信。看着无知可爱的孩子,我真的心中百感交集。作为母亲,我不能欺骗孩子,可我无奈骗了他们,不对,其实我还骗了亲爱的你。鹏鹏你不要怪姐姐有事瞒着你,你知道姐姐并不聪明,在工作上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很多事情其实姐姐和姐夫都是被你感染,向你学习。好的要学,骗家人的话也是和你学。你总是和家里报喜不报忧,哪怕是你要去边疆我和你姐夫都是最后知道的,因我们在长沙工作,你才勉强让我和你姐夫在黄花机场送你出征。

鹏鹏你知道吗?你姐夫出征前就已担任湘雅附三医院内分泌科总住院医师近一年,基本吃住在医院,我们夫妻同在一个单位却很少见面。2019年底从小疼爱我们的外公突然病逝,你因驻守边疆不能回家送老人家最后一程,我和你姐夫都理解,所以我们马上赶回邵阳隆回和其他亲人一起代你送外公最后一程;今年春节你在边疆又不能回家,大年初一你给姐姐姐夫发信息拜年,你说因紧急情况你们必须全单位封闭隔离至少20日,问你是因为什么事你又嘴硬不肯说。其实姐虽然没你姐夫刘博士那么聪明,但我们都是医务工作者,我们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就算你不说我们都能猜到你那边大概发生了什么。可就算猜到我们又能做什么呢?国难民殇之际,我们是医务工作者,你是人民警察,何况咱们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此时我们不上谁上?我们身后有那么多无助的人民,医护和人民警察一样必将冲锋在前!

此前我都不敢告诉你。春节期间我和你姐夫一直在医院值班,等到2月7日休假我们匆匆开了半天车回邵阳隆回准备在家欢度元宵佳节。在家还没来得及吃口妈妈做的饭,当日国务院即宣布组建援鄂国家医疗队。不单是你姐夫,其实你姐姐也第一时间向湘雅附三医院党委递交了庄严的《请战书》并连夜开车赶回长沙。你以前总喜欢开玩笑叫你姐夫刘博士,笑他“聪明绝顶”,你姐夫也乐呵乐呵从不计较。可能因为他是“砖家”,是刘博士,所以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就批准了他第一批赴武汉作战的请求,却婉拒了我的请战书。当日组织找我谈话说:胜兰,你丈夫已作为首战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战场,你弟弟作为人民警察也早在边疆抗疫和驻守,你家为党和国家付出的已经够多了,不要你们满门忠烈,你就安心在家照顾两个年幼孩子吧!

呵呵,好一句满门忠烈!我知道呀,其实在这个英雄的国家有太多太多像钟南山院士一样的逆行者,这些都是比我们家奉献付出更多的人啊,我们与他们相比,又怎么能称得上是满门忠烈呢?想到作为弟弟的你赴边疆都那么勇敢,而你生性柔弱的姐姐终于也算勇敢了一回,我再次向医院施树清老师坚决递交《请战书》,而昨日,组织已正式批准我作为科室候选三人中的一员参加赴鄂战前培训,而姐姐的名字,就排在参战名单的第一位!鹏鹏,原谅姐姐直到现在才告诉你,很快我和你姐夫将不仅仅是夫妻,更是生死战友,从前姐姐总是为你感到骄傲,而今身为人民警察的你,一定也会为勇敢的姐姐而骄傲吧?

亲爱的鹏鹏,夜已深,洋洋和小满已进入甜美梦乡,洋洋在梦里还在声声叫着爸爸。姐姐明日还要参加战前培训,就此搁笔。姐姐毫不怀疑你在朋友圈发的那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被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你和姐夫是我家暂时借给武汉和人民的,虽然马上我又要把自己也借给武汉同胞,但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有全体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军队和人民警察的日夜战斗,待春暖花开之时,疫情必被我们这个英雄的国家和人民击溃而烟消云散!平安凯旋之时我们全家再欢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抗疫故事……

爱你的姐姐:胜兰

2020年2月10日深夜于长沙湘雅

2月9日刘升平同志作为首战队员在同济医院参与重症救治工作

刘升平医师和其他湘雅三医院专家武汉战前动员

丈夫出征后阳胜兰同志仍在战疫一线关爱每一位患者

振鹏弟弟在边疆参与抗疫消毒工作

姐弟情深

两个小外甥给在边疆抗疫的警察舅舅点赞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