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确诊 8位“临时妈妈”接力轮流照看被隔离的3岁男孩

2020-02-11 09:0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彭治国 孟春石 邹芬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父母确诊后被隔离治疗,3岁男孩也被隔离观察,他现在生活怎样了

8位“临时妈妈”接力,桐桐过得很开心

“临时妈妈”刘建华和桐桐在隔离房间吃汤圆过元宵节。

“临时妈妈”刘建华手写的桐桐日常监测表。

“桐桐,快过来,和妈妈打招呼,祝妈妈元宵节快乐!”2月8日,刘建华把手机转向3岁的男孩桐桐(化名),桐桐看着视频里的妈妈,高兴地打着飞吻,“妈妈,妈妈……”。

手机的另一端,桐桐妈妈感激地说,“谢谢您,这段时间太辛苦您了!”

刘建华是桐桐的“临时妈妈”,2月10日,是她和桐桐认识并陪同隔离的第四天。在此之前,桐桐还有7位“临时妈妈”,他们都是长沙望城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因为桐桐的父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桐桐需要隔离观察。2月1日,一场“临时妈妈”爱心接力拉开序幕。2月7日,三湘都市报新媒体报道了这一动人故事(详见2月7日新湖南客户端都市频道 《隔离病房也有爱,白衣天使兼职爱心妈妈》)。

如今,桐桐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离开了父母,桐桐的生活过得怎么样?2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回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彭治国 通讯员 孟春石 邹芬芳

图/通讯员 张炼 摄

7名医护兼职当“妈妈”,轮流照看3岁孩子

桐桐一家三口是浙江温州人,父母在望城区做生意。年前一家人曾到武汉看望桐桐的爷爷奶奶,1月22日返回长沙。不久,桐桐爸爸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随后妈妈也出现类似症状。经医院检验,两人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隔离治疗。

“孩子现在身体很健康,但作为密切接触者,还是要居家隔离,并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病房主任王灿介绍,2月1日,桐桐被送进隔离病区。“刚开始来的时候,桐桐哭着喊着要妈妈。”王灿等7名医护人员轮流当起了“临时妈妈”,陪他看动画片、做游戏,喂饭、吃水果。神经内科医生文旭还为孩子买来新衣服。

“王妈妈,我不哭不闹,我在这里等爸爸妈妈病治好了来接我。”渐渐地,几天后桐桐安静了下来。

目前,桐桐的4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肺部CT也正常,尚未显示被感染。

一条“求助信”,29人报名竞选“临时妈妈”

但是孩子太小,住隔离病房并不利于身心健康,谁来照顾孩子呢?医护人员们又犯难了。

“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第一反应就想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照料,但医院不允许,说必须是居家隔离,但我目前的工作条件又不允许……”2月6日,长沙市望城区妇联主席刘群英急了。随即,刘群英编辑群发了一条“求助信”,为桐桐招募一名陪护的“妈妈”。

“求助信”发出不到30分钟,就收到了几条好消息。此时,小青苗早教园的工作群里,已有29人报名接龙。最终,几次请缨的刘建华老师被选中,因为她既有心理咨询师证、教师资格证,还懂中医。

其实,刘建华深知,“临时妈妈”不好当,不仅需要在指定隔离点整整呆上14天,还可能有感染的风险。2月7日,在经过健康体检和取得桐桐家长的授权后,46岁的刘建华正式上任,接过了照顾桐桐的这一“接力棒”,成为桐桐的“新妈妈”,两人一起住进了隔离房间。

“我也没打包,就带了两件衣服,其他的都是给桐桐带的绘本、积木和画笔之类的东西。”刘建华说,两人在隔离房间,可以唱歌、玩游戏、看绘本,不会觉得无聊。

“临时妈妈”无微不至,将邀请老师上网课

“我们相处得特别融洽,桐桐特别懂事,也很坚强,不会每天闹着想出去玩。”刘建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和桐桐的相处,几乎不需要太多的磨合。她会经常和孩子父母微信联系,给他们发孩子的照片和视频,“让他们放心,也是给他们打气”。

2月8日是元宵节,她和孩子父母通过手机视频,隔空对话,大家互祝元宵快乐,其乐融融,仿佛就是一家人“团圆”。而刘建华自己的儿子也给她发来了祝福短信和520的红包,“妈妈,我想你。”

与普通小孩会有所区别,照顾桐桐需要非常细心和耐心,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关注他的体温、精神状态,有时还要检查孩子的大小便、食欲,随时注意他有无异常表现。

桐桐聊天透露,最喜欢吃水煮鸡蛋,讨厌吃辣椒。接下来几天的饮食,刘建华还将联系酒店,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同时,她也在不断摸索桐桐的生活规律。2月10日上午,在刘建华的陪同下,桐桐阅读了绘本《大卫惹麻烦了》、《大卫快长大吧》,还参与了《拼插积木》《躲猫猫》《买东西》等游戏,非常充实。接下来,刘建华还将邀请其他老师对桐桐进行网络授课,尽量让孩子开心又充实。

“临时妈妈”祝福

桐桐,你是最棒的

●主任王灿:桐桐,王妈妈希望你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副主任护师、护士长王宇:桐桐宝贝,你是全世界最勇敢的小朋友,加油!

●副护士长陈阳霞:桐桐,和新妈妈在一起,可不能调皮,要多吃蔬菜和有营养的食品。

●护师郭婷:桐桐,虽然你的父母没能陪在你身边,但是这里的阿姨们都在关心着你。

●护士谭媛:我们照顾他,孩子的乐观开朗也照亮了我们。

●护士肖怡: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护士王惠蓉:桐桐你是最棒的!祝你健康快乐!

“临时妈妈”日记

见屏如面,等你“团圆”

2020年2月8日 阴

见屏如面,等你“团圆”。

今天是元宵节,但隔离点很安静。年前,一场突然爆发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让我和桐桐有缘在一起。汤圆和午餐是一同送来的,摆好午餐跟桐桐的爸妈发视频,相互祝福节日快乐。桐桐妈妈特高兴,第一次见到了桐桐爸爸的视频,感觉有少许心事,但瞬间他又被母子俩的心情所感染,露出了笑容。

相隔异地,他们心藏无数思念和牵挂,只能轻抚屏幕上亲人的脸。

正好桐桐喜欢吃汤圆,自己先尝了一个,味道应该很好,接着送个到我碗里,一定要跟刘妈妈一起分享,当时眼泪模糊了我的眼睛,多么懂事的孩子。我不知道用哪个碗去接这份沉甸甸的分享,也难以拒绝。

该死的“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我们之间暂时还难以确定。但桐桐传递过来的爱心,不容我犹豫,接过那个白白胖胖圆圆的汤圆,更深体会传统佳节的含义。我夹起汤圆张大嘴,转过头“嗷呜”一口……

嗯,桐桐的汤圆“好甜,还好香”,一本正经的当着孩子的面“说谎”,心里真不是滋味。就看着桐桐开心地吃着,桐桐似乎感觉到了,“你吃饱了吗?”甜甜的童音,再次让我双眼模糊了。

时间很快,时间又很慢,在这一方天地里,与孩子的相处,永远都是宁静、美好的所在。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