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抗疫】创作两首抗“疫”主题曲 湘剧院用实力声援武汉

2020-02-10 18:1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南省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文艺作品记录湖南人民面对磨难时的坚韧与顽强,鼓舞士气,战胜疫情。近日,湖南省文旅厅开展“湖南文艺抗疫"主题创作和文艺精品展播展示,联合华声在线推出“湖南文艺抗疫”系列报道,展现湖南文旅人的担当与作为。

此外,活动优秀作品都将在华声在线湖南文艺抗疫专题(http://zt.voc.com.cn/Topic/hnwyky/)呈现,敬请登录查看。

【湖南文艺抗疫】创作两首抗“疫”主题曲 湘剧院用实力声援武汉

(《春暖花开时》主题曲视频截图。)

(《湘鄂情》主题曲视频截图。)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赖泳源)“猝不及防的疫情出现在身边,生命重于泰山,他们冲到防控的最前线……”近日,由湖南省湘剧院制作的两首抗“疫”主题曲,在网络上热传。激昂的曲调,展现了湖南人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2月10日下午,华声在线记者采访了两部歌曲的作者,邀请他们讲述创作背后故事。

“疫情爆发的时候,其实我特别想去武汉,看看能做些什么。”第一首《春暖花开时》的作词者是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编剧、“90后”罗雪叶。她说,每天看着新闻,内心真的很焦灼,身在永州,只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武汉人民加油鼓劲。

罗雪叶介绍,得知湘剧院要谱写这样一首歌曲的时候,一股情感自动流到笔端,花了仅仅几个小时,就把词写出来了。“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我们的医护工作者早日凯旋归来。”她深情地说道。

《湘鄂情》的作词者,是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编剧邱雁文。“我生在湖南,在湖南接受教育,湘鄂之间有着一衣带水的深厚情感。”邱雁文说:“这些成为我作词的基础,我希望通过湘鄂之间的互动,展现在危难关头,湖南人的热情和包容。”

记者还采访到湖南湘剧院的作曲家陈明,是他让这两首曲子有了明朗的旋律。

“《春暖花开时》的旋律是气势磅礴,激昂向上的。”陈明说,歌曲带上了湘剧元素,突出展现大家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饱满情感。

而第二首《湘鄂情》,则“比较抒情,饱含深情”,借助了现代表现手法,很好地体现湖南人热情包容的特点,烘托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湖南湘剧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抗“疫”主题曲为武汉加油,在这个特殊时刻,用歌声传递出湘剧人对这场“战疫”的声援,同时抚慰大众不安、沉郁的心境。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