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灾难面前,勇敢和自律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

妈妈康化夷与女儿秀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网络空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和情绪,西方媒体也多有报道。在长沙有这样一位妈妈,为了让女儿放心,为了让女儿成长,也为了她能树立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她给远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女儿写了这样一封家书:在任何灾难面前,勇敢和自律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迎来胜利!

女儿(中)在美国与同学们在一起

秀秀如晤:

家中均好,勿念。你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学习和工作顺利,也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好的挂念。

虽然远隔重洋,但互联网时代,每一个角落都不遥远,更何况在这么大的国家爆发疫情、武汉封城。长沙虽然是离武汉最近的大城市,但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有效指挥下,病毒被严防死守,社会秩序挺好,水电网畅通,生活物质充足。对于弥漫网络空间的诸多信息和情绪,你要有足够的独立判断意识和辨别分析能力,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人云亦云。

这个春节,外公外婆和我们一直待在一起,妈妈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天天做饭,尽一份孝心,他们都被我喂胖啦。除了变着法子秀厨艺,就是读书、做操、看新闻,虽然足不出户,但妈妈深深感受到了人类最美好的两种品德:勇敢和自律!在任何灾难面前,勇敢和自律都会帮助人们度过难关。

新闻里那些勇敢的人,妈妈就不多说了,一个个医生、护士在“逆行”,他们在前线为我们构筑了第一道保卫线。妈妈想说的是,那些默默无闻战斗在后方战场的人,超市营业员、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基层公务员……你的表舅、表舅妈,整个春节都在轮岗工作。他们一个开着洒水车,要么在清洗,要么在运送;一个步行在大街小巷,要么处理垃圾,要么消毒公共场所。如果没有一颗勇敢的心,就算是有再好的防护、有再多的加班工资,也做不到这样的“逆行”呀。

还有更多自律的人,他们也是贡献者,网上不是有很多这样的顺口溜吗?“大家一起坐月子”“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这些看似轻松快活的调侃,其实背后都是咬牙的忍受、坚强的自律。比如你外公,上午11点、下午5点,去操场散步做运动,几十年雷打不动,这次他自己悄悄改变了作息规律;再如那些不得不出门的人们,进出小区都规规矩矩主动请门卫量体温;还有本来呼吸就不顺畅老人家,也都严严实实戴好口罩才出门。自律的本质就是一种公民责任,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

秀秀,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人类的局限和无力,也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和伟力,勇敢地面对困难挫折,自律地与社会、自然相处,就一定能度过难关,迎来胜利!希望你能体会妈妈的借题发挥,以此关照未来的生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爱你!

爱你的妈妈  康化夷

二0二0年二月六日

作者简介

康化夷

教授,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大学毕业后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十多年,所采写新闻报道多次获奖,并被授予省政府一等功。2002年调入湖南工商大学,从事新闻出版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