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愿人间深情,皆被善待——来自疫情防控宣传前线的一封“情书”

2020-02-08 13:38: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周志斌

MQ见信如晤:

多年不曾给你写信,这种感觉,有几分熟悉,又有几分陌生。为找到年少时在昏黄的灯泡下给你写信的期待和羞涩,我仍用30年前你最喜的昵称“MQ”,这是你我才懂的语言。

晚上8点半的办公室,冷清而寂寥。说是办公室,其实只是年前租的一套民房,因融媒体中心办公室装修,我们暂时搬至这办公。防疫战争打响后,每天带领新媒体组的年轻人深入前线采访,回到办公室后忙着写稿、排版、剪辑、校对、向上级媒体推稿等,少有空闲。忙完当天工作后,往往已是晚上7、8点,一种筋疲力尽的疲惫感常袭遍全身。为尽快恢复体力,减少在路上被感染的风险,我连续一周来在办公室过夜。今夜时间尚早,想起日夜为我担忧的你,试着为你写一封信。平日里想不到、说不出的话,都在这里了。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初开的情窦让人如此难忘。当年你不经意的一个微笑,在少年的心里掀起了波澜,无邪的情愫就此种下。从此纸短情长,傻傻的我们总是期待,能成为彼此不朽的传奇。然而,人世风雨多呵,少年稚嫩的肩膀扛不起如山的责任,只能狠心地暂停这段情感。当伤心欲绝的你留给我以背影,我想,我们已没有明天。

此后,我们在各自的生活里徜徉。你读了中专,我进了大学;你做了护士,我成了公务员。虽说同处一座城市,但我们如同相忘于江湖的两尾鱼,从此淹没在俗世的汪洋大海,再也没有交集。

都说“天道有轮回”,起初我是不信的。饱受人世风雨摧残的两个人,机缘巧合,得以在三年前初夏的某天相见。婚姻温暖的外衣,对我们来说,是孤独,也是渴望。握紧你的手,冥冥之中一切早已注定,我深信。

三年来,你为我付出得太多太多。硬是让一个疲于奔命、差点对生活绝望的人,重新燃起了信念之火。你说,“等你真正站了起来,打不跨压不弯,我再做你的新娘。”为了这句承诺,我彻底抛弃过去的自己,发誓追回弃我而去的十年时光。

于时我起早贪黑上班,深入一线采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将30余年对文字的喜爱,倾注于新闻写作。去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00余篇,被同事誉为新闻战线的“老黄牛”。

原想这个春节能放松一下,好好陪陪你,走亲访友,共享人伦。但天有不测风云,当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我们融媒体中心取消春节休假,9名记者、编辑全员上岗,在集体请战书上庄重签名,并按下鲜红的手印。

我在年前身患感冒,声带嘶哑,几乎不能发声,一向细心的你给我买来了药。但国难当头,作为一名党员和新闻工作者,深知“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家的安宁,哪有百姓的幸福?因此我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前沿,坚持深入一线采访、撰写新闻稿件、审核双清发布,组稿编辑双清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家人劝我不要太拼,我对他们说:“好多市民对防疫一线的真实情况不了解,容易产生恐慌情绪。通过我们的宣传,让他们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共同战胜疫魔,再苦再累我也愿意!”我还多次向领导请求成立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宣传“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做领队。

在双清区定点留宿武汉客人的长城大酒店采访时,我挺身而出,不顾危险,带领区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来到客人姜兵房间,对他进行面对面访谈。下午就将新闻《长城大酒店主动留宿武汉客人获点赞》发出,读者被新闻的现场感所震撼,同时为我的敬业精神所折服,纷纷分享转发。湖南日报邵阳记者站站长蒋剑平看到新闻后,主动向我约稿,经精心修改后,于2月2日在《湖南日报》第8版的醒目位置上刊发《湖南邵阳,湖北人铭记在心》,其真情感人至深,让人泪目。

为扩大宣传影响,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张雪珊提出制作快板书进行宣传的策划,我连夜创作快板词并反复打磨,邀请区文联主席李靖进行朗诵。经过肖婕妤后期配音后,新媒体产品《众志成城战疫情(快板书)》应运而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赢得市、区防疫情控指挥部的赞赏和广大市民的欢迎。市交通频道、邵阳党建、红网、新湖南等先后转载。

近半个月来,我带领年轻记者前往高速公路收费站、农贸市场、医院、企业、社区等防控前线采访,发稿100余篇,其中在学习强国、中新网、中国网、凤凰网、香港商报、《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上稿30余篇。内容涵盖新闻、诗歌、照片、快板、视频等,为疫情防控宣传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医院报名出征湖北的帖子里,我看到你的微信头像,被你的英勇无畏所感动。虽然最终你只成为医院的防疫志愿者,但我们也算是为了共同的伟大目的,坚守同一战壕的战友。愿人世疾苦,终能化解;愿人间深情,皆被善待。

絮絮叨叨,不知所云。时针已指向深夜11点,想必你辛苦一天,已在梦中了。晚安!

爱你的阿文

2020年2月6日

作者简介:周志斌,邵阳县人,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现供职于邵阳市双清区委宣传部。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