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湘共战“疫”】阿富汗人撒哈克:湖南是我第二个家 我不会离开

2020-02-08 12:0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在群防群控疫情的三湘大地上,他们放弃了“一走了之”的机会,婉拒了家人一遍遍的召唤,留下来与湖南人民共同战“疫”。华声在线今起推出系列报道“留湘共战‘疫’”,关注疫情时期这些外地人的身影,在他们的故事里,寻找“留下来”的答案。

华声在线2月8日讯(记者 康蒙)2月7日,撒哈克来到长沙的431天,也是封校的第15天,撒哈克又拿出了书,复习中文。“雨过天晴,这是我最近新学的一个成语,相信这次疫情会早日过去,中国会雨过天晴。”

来自阿富汗的撒哈克是湖南中医院大学的一名留学交换生,今年原计划与朋友相约去北京过春节,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假期戛然而止。

“我的家人知道这次疫情后,经常催我回阿富汗。” 对于撒哈克而言,说服家人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我只能反复告诉他们,学校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如果回阿富汗需要坐飞机,反而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

“还有一个原因,湖南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不会离开。”经过无数次劝说,撒哈克的家人才放心允诺他继续留在长沙。

因为封校,撒哈克最多的娱乐活动便是看书和看新闻。每当看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撒哈克的心都奔赴到“一线战场”,希望自己也能够为中国做点什么。“但我不是专业人士,目前待在宿舍不出门,就是我能做到的最大帮助。”

平日里,撒哈克是个“湖南控”,张家界、凤凰、怀化、常德、娄底,都留下过他的身影。撒哈克告诉记者,他真的很喜欢湖南,希望这次疫情可以尽快过去。“我相信中国很快就会战胜病毒,一切都会好起来。”

相关专题:留湘共战“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