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医院:“战疫”在“方舱”

2020-02-08 11:12:29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服务号] [作者:宗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近日,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为全面支援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全国多省份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医疗队纷纷出发,驰援湖北。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就是其中之一。

前线,严阵以待

1小时内组队集结

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通知文件正式下达,1个小时后,医院迅速集结完成。副院长徐军美任队长,社会事务部副主任汪洋和护理部副主任张慧琳任副队长。

▲ 2月3日晚,队员们连夜准备药品和物资

42人,10台车,350公里

这支42名队员的队伍,医生12人,护士11人,药、技6人,司机及工程技术人员13人。

出征前,医院针对性地开展了出征队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个人防护和安全工作防控培训。

▲ 2月4日早上8:00,队员们踏上征程

第一支抵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 2月5日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武汉建设三处方舱医院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13:55,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到达武汉洪山体育馆,成为第一支到达武汉的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临危受命,担任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医疗院长,负责本所“方舱医院”的医疗和护理工作。

接诊首批患者

洪山体育馆医疗区分为“帐篷诊区”(相当于门诊)和“方舱医院”(相当于住院部)两个区域协调工作。按照诊疗流程,新就诊病人统一在帐篷区首诊,鉴别分诊后确诊的轻症患者将移送至方舱医院内集中救治。



▲ 30秒了解“方舱医院”外的“帐篷医院”

2月6日零时许,首批确诊轻症新冠肺炎患者收入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内。


武汉的雨夜格外冷,一批批患者冒着细雨赶来,湘雅二医院范晓、蔡羽中、朱威宏、张磊、文川等医疗专家和蒋俪、刘亚、张慧琳、朱磊、朱莉、李良瑜等护理专家分别在预约分诊帐篷和方舱医院病房巡视患者。

大家做好严密自我防护后,一批一批队员步伐坚定地走进了方舱医院的各自负责的单元。在一身重型装备之下,层层保护之中,队员们细心查看患者,耐心开导安慰、精心治疗护理。

这是困难重重的24小时,也是接力奋战的24小时。

后方,与你同在

领导的关心

2月7日上午,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周智广与医疗队员远程连线,询问战“疫”情况。

队友的鼓励

精神科团队连夜制作出了《方舱患者患者心理辅导手册》,在武汉前线的队友们也互相加油打气,提醒做好疫情救治工作同时,做好诊疗工作自身安全防护。

市民的支持

冷雨夜挡不住热心的武汉兄弟姐妹们,气温较低,还有武汉市民赶来给一线医护战士送来暖宝宝。

担心交叉感染,他们离着五米开外就把东西放在地上,然后退开,向队员们弯腰鞠躬致敬。

致敬,可敬可爱英雄的武汉人民!

请放心,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