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他们从容平静生活无忧

2020-02-08 09:21: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姜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沙在加强防控的同时,加大了对湖北在长人员的关怀

在长沙,他们从容平静生活无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姜国

4日是立春节气。当天,在天心区对疫源地人员开放的定点服务场所——轩尼斯酒店,每一位暂住这里的湖北客人都收到了一束鲜花,这是天心区先锋街道工作人员特意为他们准备的“节日”礼物。客人们收到的是鲜花,送花的医务工作者则收获了一张张欣喜的笑脸,“立春是新的开始,希望他们的生活也很快迎来春天。”

疫情无情,长沙有爱。1月27日至今,长沙共公布12家对疫源地人员开放的定点服务场所,制定了科学完善的安置方案。做好食宿保障,加强人文关怀,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沙人用一波又一波的暖心举动,为千里而来的湖北客人在异地他乡搭建了一个“家”。在长沙,他们从容平静,生活无忧。

“他们人生地不熟,我们应该多帮衬点”

湖北来客,长沙有情,这是发生在长沙市嘉和社区的一个小故事。

从大年三十至今,湖北人朱小琴(化名)和孩子已经在嘉和社区某小区居住了半个月。

朱小琴是湖北咸宁人,大年三十在从湖北来长沙的火车上,丈夫因体温过高被隔离,下车后直接送往医院观察。朱小琴和孩子住进了嘉和社区某小区,因为有密切接触史,两母子成为嘉和社区的“五包一”对象。由街道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同服务,对其进行24小时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在这半个月里,她已经习惯了每天两次的身体检查,有什么需要都会直接给嘉和社区主任王巍打电话,也从最初的戒备、不肯说话到后来的信任。

盐、白糖、饺子、汤圆、馒头、一个拖把、两包尿不湿、一瓶84消毒液……在王巍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朱小琴需要的一切。前几天,朱小琴一岁七个月的儿子有些流鼻涕。第一时间,朱小琴想到的就是王巍。那天,除了请医生上门检查,每2个小时,王巍就会打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因为不放心,王巍睡在了办公室里。

接触中,朱小琴口音很重,王巍总是耐心倾听,反复问,“孩子还这么小,丈夫没在身边,他们人生地不熟,我们应该多帮衬点。”他说。

非常时期,长沙送上“暖心礼包”

1月27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长沙市防病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的名单。名单覆盖九区县(市)以及高新区,不仅有酒店名称,还贴心地列出了地址和联系方式。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区县市政府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对湖北省来长人员,在排查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后,各区县市给予适当帮助,统一征用酒店,统一进行医学观察和隔离。

开放定点酒店、热心递送物资、给予精神慰藉,长沙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施“硬核”防控的同时,也不忘接连为湖北客人送上“暖心礼包”,在非常时期,书写了一段特殊的“湘鄂情”。

在轩尼斯酒店,这里住的都是滞留在长沙的湖北人。出于安全考虑,对十余位湖北客人都采取了封闭式生活,一日三餐免费提供。街道食堂自己做,第一批出锅的饭菜立马送到了酒店,优先供应。先锋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李帅一直吃住在酒店,当时,因为正值春节,酒店已停业了,没有前台、没有保安、没有服务员,由街道全盘接手,4个工作人员四班倒,24小时服务。

“湘鄂一家亲,武汉欢迎你们!”

“谢谢你们!”2月4日,在长沙县相关人员的护送下,滞留长沙的武汉赴日研学游19人团队踏上了回家的行程。1月20日,这个团队从武汉飞往日本游学。1月25日晚,研学游团队返回武汉时,因武汉机场关闭只能备降长沙。人生地不熟的他们,一下飞机就由长沙县政府安排大巴接送安置到了长沙县华天精选酒店。

“适应湖北人的口味,饭菜要少放些辣椒。”酒店总经理特意交代厨师。为了让团队成员安全度过隔离期,酒店取消了统一就餐,每日定时定点用推车将餐食及新鲜水果送到客房门口。医护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进行心理辅导。工作之余,酒店员工保持适当距离坚持与客人聊天,以排解他们的思乡之情。

临走前,团队领队金先生给工作人员送来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写道:“疾病无情人有情,困难面前,是你们展现了湖南人的担当与作为。湘鄂一家亲,再次感谢你们!希望武汉恢复活力后,你们能够到黄鹤白云故乡做客,武汉欢迎你们!”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