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130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 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2020-02-08 08:1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罗闻 严丽 汪泉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湘雅医院130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

此行任务: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救治最危重患者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从该院出发,前往高铁长沙南站。当天,由1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该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于16时30分乘坐高铁驰援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童迪 摄

华声在线2月7日讯 2月7日下午,夜色将至,寒气逼人,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前坪,一支由1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湘雅医院第三批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出征。

据悉,这是该院历史上外出执行援助任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支医疗队,他们此行的任务是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在此之前,我省已经派遣两支医疗队,前往武汉援助疫情的抗击。湘雅医院此前已先后有2批6名医护专家在武汉支援,并派出了11名专家赴省内各市州指导防控工作。

【集结】 1个半小时组队,将救治最危重患者

2月6日21时30分,湘雅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助武汉的通知,在1个半小时内便组建了一支由30名医生和100名护士(包括8名主任医师、12名副主任医师、10名主治医师;5名副主任护师、33名主管护师、62名护师和护士)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北上。这批队员中既有资深专家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超过70%的队员是党员,不管是学历构成还是年龄组成都很强大,其中很多人还参加过援塞抗疫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救援。

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组织,由钱招昕担任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兼医疗队队长,党总支下设4个分队及党支部。

“我们此行的驻地医院收治的是最危重的患者,因此全队的安全是第一要务。虽然院内物资很紧缺,但是为保证医疗队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医院为此调集了充足的防护物资。”据钱招昕队长介绍,目前队伍归期未定,到当地后将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流程和工作规范。

【聚焦】 剃光头发出发,约定回来就结婚

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教授连日来一直在省内抗击疫情的一线指导工作和救治重症患者,7日凌晨两点刚从岳阳会诊完病人返回长沙。

“此前我们成功救治了湖南省内所有的危重患者,目前为止我省还没有死亡病例,所以我们对此行充满了信心,我们将充分体现湘雅人的责任、能力和担当,把湖南经验带到武汉。”潘频华表示。

出征之日恰巧是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5岁儿子的生日,他却来不及为孩子庆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平日性格开朗、爱说“段子”的河北汉子百感交集:“今天我前往武汉抗疫,儿子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说你能够上学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

不少队员在出征前都现场削发,其中就包括了重症医学科刘志勇副教授。据他介绍,一大早赵春光医师就为科里的4个小伙伴剃了光头,目的是节省个人护理时间,此外对于个人防护也有一定的帮助。参加过援塞抗疫,又是援疆干部,刘志勇副教授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老干外科53病室的95后护士尹蕾佳是带着纸尿裤出征的,而她今天早上原本还在发热门诊支援,但因为有同事不舒服所以脱下防护服前来入替。

不仅如此,还有一对不久前刚刚订婚的准夫妻,心外ICU男护士刘磊和神经外科36病室护士段凝,两人在家人的支持下一起报了名,并立下了“生死相依,回来就结婚”的誓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闻 严丽 汪泉佺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