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高铁,载着“春天”驶向武汉

2020-02-08 07:3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罗闻 严丽]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这趟高铁,载着“春天”驶向武汉

——湖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出征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罗闻 严丽

2月7日15时,原本有些冷清的长沙高铁南站出发大厅忽然变得喧闹起来。

一群穿着暗红色间黑条纹外套、戴着口罩的人推着行李来到出发大厅,每个行李上都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湘雅医院,XX科室,姓名,电话。”

他们是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16时30分,他们将乘坐高铁出征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据了解,这支队伍共130人,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组成。这也是湘雅医院有史以来外派执行援助任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支医疗队。队伍中既有资深的专家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超过70%的队员是党员,其中很多人曾参加过援塞抗疫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救援。

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连日来一直坚守在省内抗击疫情一线指导工作、救治重症患者。2月7日2时,他刚从岳阳会诊完病人返回长沙,得知这次出征消息后,他立马报名了。“我作为科室负责人,又是党支部书记,报名是义不容辞的。”潘频华认为,在此次疫情中,湖南虽然也有不少危重患者,但在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下,目前为止湖南还未有死亡病例,“我们对此行充满了信心,同时将充分体现湘雅人的责任、能力和担当,把湖南经验带到武汉!”

在一旁,来自湘雅医院产科的续秀秀对着手机抹了抹眼泪。原来,是6岁的双胞胎儿子在跟她视频。“孩子在视频中跟我说,妈妈加油!今天早上我才跟孩子们说这件事,他们有点懵,但是他们知道妈妈是去做好事,是去尽一份责任。”说着,她的眼泪忍不住又流了下来,“孩子们一直跟我说,妈妈要戴好口罩,一定要穿好防护服!家人都支持我的决定。老公对我说,会把家管好,要我安心在前线做好自己的工作。”说到这,续秀秀把眼泪再次抹到脸颊两旁。

“今天是你5岁生日,爸爸没能陪你过生日。开开心心的,健健康康的,照顾好妈妈,照顾好弟弟,照顾好爷爷奶奶。什么时候你能上学了,什么时候爸爸就回来了。好好的啊。”出征之日,恰好是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5岁儿子的生日,他来不及给孩子庆生,就给孩子录了一段视频。这位有心的爸爸,还把用儿子照片做成的胸牌别在了外套的左胸前。“瞧,这就是我儿子。”赵春光开心地指了指胸牌。

周围的人都推着行李箱,来自湘雅神经外科的朱艳却只背了一个小背包。面对记者的疑惑,朱艳爽朗地笑着说:“我有两个大箱子,办了托运。老公担心那边物资不够,在两个大箱子里装了好多食物、衣物、生活用品。你看看,我手上提着的水果也是他硬塞给我的。”

这支队伍里的年轻人多,现场气氛也很活跃。5个戴口罩的小哥哥,露出亮堂堂的光头,在一起合影。2月7日一大早,他们集体剃了光头。“要换平日还真没有这个勇气,最关键是光头能节省个人护理的时间。挺好。”一手搭着同伴的肩,这位小哥哥一手还摸了摸光滑的头顶。

参加过援塞抗疫,又是援疆干部,老队员刘志勇的目光坚毅,他坦言自己做好了充分准备;老干外科53病室的95后护士尹蕾佳带着纸尿裤出征,一大早她还在发热门诊值班,有同事不舒服,她毅然脱下防护服前来入替;心外ICU男护士刘磊和神经外科36病室护士段凝刚刚订婚,在家人支持下,两人一起报了名,并立下了“生死相依,回来就结婚”的誓言……

相比年轻人的活跃,来自心血管内科的副主任医生钱招昕神情要凝重许多。作为这支医疗队的队长,他坦言责任重大。“这次支援湖北,我们既要在国家的统一调配下科学规范地对一批危重患者进行救治,同时也要为全体队员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我们的队员光荣出征,平安凯旋。”钱招昕表示,会进一步强化队员在防控方面以及自身防护方面的培训,在整个任务执行期,会定期组织队员开会,“同时,也会为我们队员的心理提供支撑。在这种严峻的疫情防控下,工作时间长了,很多人的心理上会出现一些压力,甚至可能会出现焦虑。这也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

16时5分,进站的时间到了。队员们有序地排起长队,等着过闸机,下楼,登上这趟高铁。

很快,这趟载着“春天”的高铁就要抵达湖北!

春天来了,希望还会远吗?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2月8日06版)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