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支援湖北抗疫纪实:洞庭汉水深千尺 不及湘鄂战友情

2020-02-08 07:1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段涵敏 余蓉]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洞庭汉水深千尺 不及湘鄂战友情

——湖南全面支援湖北抗疫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段涵敏 余蓉

2月7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出征武汉,由130名医护人员组成,将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2月7日,高铁长沙南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走进站台乘车。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影报道)

3天前,2月4日,立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派出42名队员与10台各式医学救援车辆组成的“野战医院”,满载救援设备、药械抵达武汉洪山体育馆,接管“方舱医院”。

短短半个月,湖南已有400多名医护人员勇敢逆行!

2月5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腊面山村拄拐的残疾女子盘秀莲捐出了她要做15000个耳机配件才能赚到的1500元,一包零钱里有一张纸条,写着:“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一滴爱心,武汉加油!”

哪一场战役少得了湖南人?危难时刻,总有心忧天下,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挺身而出;危难时刻,重情重义的湖南人倾囊相助,不只钱和物,还有身与心。

隔着八百里洞庭,是阻不断的袍泽深情。洞庭汉江深千尺,不及并肩抗疫的湘鄂战友情!

自告奋勇,挺身而出,“医疗湘军”勇敢逆行

(2月7日,高铁长沙南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走进站台乘车。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影报道)

出发!挺进!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一支支“医疗湘军”迅速集结,一路向北。湖南速度背后,是“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湖南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早在1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接到国家的指令后,只身一人毅然北上,以湖南首位前往武汉支援的专家身份,指导救治和防疫工作。1月23日,武汉封城,离汉通道关闭。吴安华没有返回长沙,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被网友赞为“最勇敢的逆行”。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救死扶伤,保护医务人员,保护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我虽然也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但我亦是祖国母亲的女儿!只要祖国母亲需要我,我一定会热切呼应!”这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慧琳的出征感言。

湘鄂一家亲,患难见真情。自古以来,湖湘儿女深明民胞物与、家国天下的大义。随着湖北疫情发展,湖南各地医务人员纷纷以“请战书”的形式自愿报名赶赴抗疫最前线,他们一笔一划认真签下名字,坚定摁下手印;他们匆匆忙忙告别年幼的子女、年迈的父母,踏上了逆行的征程。

黄冈市离武汉最近,此次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1时,黄冈市迎来了由株洲市、衡阳市医疗机构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辛苦了!你们的到来将极大缓解黄冈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的困难,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送来了温暖。”寒风冷雨中,黄冈市领导的简单问候,透着殷殷期盼。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了救护工作需要,湖南医疗队女队员向驻地工作人员借了一把剪刀,剪起了头发。“咔嚓、咔嚓”,一把把秀发落地,姑娘们心疼得眼里泛起了泪花。

“医疗湘军”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战斗。从黄冈市的惠民医院和龙王山集中医疗点等地,再转战入驻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一直在奔忙着,每天像个陀螺转个不停。

“每天早晨,看着我的队员们毅然登上去医院的班车,我不停地挥着手,像一位老父亲送自己的儿女上战场。”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高纪平在“工作手记”中写道:“看着这群逆行者口罩上露出的坚定眼神,我被他们感动了。我是这群勇敢战士的家长和战友,我们既要打胜仗,又要安全凯旋。”

1月28日,又是深夜,湖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队员抵达黄冈。经过严格紧张的培训之后,1月30日晚上,4名队员开始进入重症监护室参加救护工作。

抗疫打响,不能有丝毫懈怠。忙碌是每天的常态。最初投入到黄冈战斗时,很多队员对穿着防护服工作还有些不适应。由于防护服太闷,有的队员穿着防护服爬楼查看病人,心跳达到120次/分,不得不原地缓一会再继续爬楼。

“现在,我们都已经适应了这种工作状态。”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银春梅和同事们,考虑到6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常常在出发前就吃巧克力,穿上纸尿裤,并带上暖宝宝防寒。

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每次队员们脱下全身装备后,全身已经湿透,额头、脸颊被帽子、护目镜长时间压着破了皮,渗出了血。每天与病毒正面交锋,对队员们心理考验更大。越到后面,队员们都是用意志“熬”过来的。2月1日凌晨,护士刘晓琴在交接完工作后,坐在靠墙的塑料凳子上睡着了。

苦心孤意,苍天不负。好消息纷至沓来。2月5日,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例患者出院。2月7日,13名患者治愈出院。

捐钱捐物献血,分秒必争,支援湖北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队员在该院大厅排队剪短头发,以便于防疫治疗工作。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傅聪 摄影报道)

湖北抗疫苦战正酣,慷慨重义的湖南人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在一批批医护人员逆行北上的同时,捐钱捐物献血,分秒必争,支援湖北。

非常时期,湖北最缺医用物资。

1月22日,湖南恒昌医药有限公司向武汉多家医院捐赠医用防护(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161400只。1月25日,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价值1000余万元疫情防控应急物资。1月27日,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芒果V基金,向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价值500万元的医用集成制氧机和微压氧舱。1月29日至2月3日,湖南爱尔眼科集团两次向湖北捐款共1500万元。湖北人喜欢的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率 “天天兄弟”筹款100万元,采购10000余件防护用品运抵武汉。湖南海外旅游公司要求导游在海外采购10箱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寄送湖北。

“那一抹‘益丰绿’,给江城人民带来几多慰藉!”湖南第一家上市的连锁药房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服公司不仅向武汉捐赠3万个医用防护面罩,还在春节期间和湖北人民并肩战斗。446家门店春节不打烊,1942名员工全部坚守一线,以进价给武汉人必备的防疫物资。

非常时期,湖北不能缺生活物资。

1月27日,祁东县新发等10余家企业,向武汉疫区捐赠新鲜黄花菜近6吨。2月1日下午,慈利县零溪镇汪家桥村村民自发捐赠8000公斤蔬菜和2万元爱心款送往湖北荆州。2月2日下午,岳阳市君山区民丰蔬菜合作社董事长刘勇向武汉捐出20吨甘蓝,他和协会另一成员汪五显还将联合再捐200吨卷心菜和大白菜。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田县东升农场每天向武汉供应蔬菜20吨。

听说湖北赤壁等地生活用气紧张,自1月27日起,长炼开通湖北燃气专供道,每天运往湖北的石油液化气保持在100吨以上。

非常时期,湖南人捐献出了自己的血。

1月29日15时许,株洲市中心血站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求援电话:血小板告急,请求支援40个治疗量!马上有30多人报名捐献,最终28人捐献了血小板,帮助治疗40位重症患者。

非常时期,必须争分夺秒。

1月26日,益阳市桃江县牛田镇三塘湾村的谢超锋和妻子彭佳丽冒着风险将70件手套、5件口罩等救援物资安全送达湖北黄石,然后回家隔离。1月29日晚,来自长沙的神州专车司机薛磊往复长沙—岳阳—武汉三地,奔忙700多公里,将飞行员刘云送到武汉救援。2月3日8时许,一批广州产的4.5吨防疫物资顺利到达湖北,有湖南路政人员的全程护送,仅19小时跨越三省。2月5日,住在湖北监利县三洲镇徐祖科的妻子急需救命药,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镇干部操纵无人机成功送药过长江。1月30日,88名湖南火车司机紧急支援,替武汉同行值乘。

当武汉机场关闭时,离武汉最近的长沙黄花机场成为最佳转运地,机场开辟绿色通道,已确保4批境外捐赠物资“零等待”通关。星沙物流等湖南物流企业已向湖北运输疫情防控物资1000多吨,为梦洁承运床上用品1300床,支援湖北黄冈医院。

非常时期,湖南人参与援建“火神山”“雷神山”。

仅用10天时间建成的“战地”医院——火神山医院,是中国创造的奇迹,湖南人功不可没。1月23日,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开进了工地。1月24日,宁乡“建益新材”用于医疗废弃物填埋场防渗防护的土工膜土工布和专业施工人员到了“火神山”。1月25日上午,宁乡“中财化建”用于排水的HDPE波纹管也送到了。当天,中联重科紧急支援挖掘机、起重机、泵车等工程机械设备,同时应援的有服务工程师和专业机手。同天,湖南上市公司金杯电工集团紧急调配电线电缆援建。1月26日,岳阳智能电气公司16名技术骨干支援安装照明电路。从1月27日到1月29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孟良带领14名师生,短短72小时,一起参与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部分病房的土建及水电BIM模型设计。1月30日,株洲的麦格米特电气有限公司加班加点,为“火神山”紧急生产50套医疗电源模块。2月1日中午,中建五局三公司首批150余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工人奔赴武汉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后又增派至300人以上。2月1日晚,汉寿县崔家桥镇的彭勇志等5名熟练的水电安装工人自愿赶到了工地。2月3日凌晨3时,一支湘潭水电工程师队伍支援“火神山”,安装水电系统、门禁、网络、监控等。

湖南人对湖北的各种支援,还在继续。

伸出温暖的手,给湖北人一个“家”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队员在该院大厅排队剪短头发,以便于防疫治疗工作。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傅聪 摄影报道)

疫情迅猛,武汉封城。滞留在外回不了家的湖北人怎么办?湖南以仁义为怀、与子同袍的大爱,伸出了温暖的手。14个市州各县市区纷纷设立定点酒店共计120多家,让漂泊在湘的湖北人在寒冷中拥有了一个“家”,也温暖了他们茫然无助的心。

1月27日晚,长沙市率先公布了11家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名单。对湖北省来长人员,在排查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后,统一征用酒店,统一进行医学观察和隔离。不到一天的时间,11家定点服务场所就接待了200多位湖北籍人士。

“2020,爱你爱你!难忘的春节!感谢长沙……”这是滞留长沙的武汉屠女士所发的一条朋友圈信息。1月25日下午,屠女士从厦门回武汉,滞留长沙。“我们拨打了长沙12345市长热线,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开福区秀峰街道的定点服务酒店。早餐是酒店提供的,中晚餐是社区帮我们解决的。”屠女士在长沙感受到了温暖。

“非常时期,你们主动将长城大酒店做为定点接待酒店之一,政府官员还特地到酒店看望我们。湖南邵阳,湖北人会铭记在心!”2月1日上午,从武汉送人到武冈机场的湖北人姜兵回不了家,自1月24日留宿邵阳长城大酒店。他发在网上的一段感言,吸引众多网友点赞。

“湖北人是我们的同胞,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邵阳同胞的关爱。”长城大酒店总经理龙飞跃介绍,酒店升级了防疫级别,并每天电话征求意见,为他们安排好一日三餐并送餐到房。1月29日上午,邵阳市双清区文旅广体局局长岳创业还带着苹果、香蕉等,前来看望入住的5名湖北客人,还到药店帮姜兵购买了降压药。

1月30日,湖南高铁学院铁道运输学院在广州客运段春运的志愿者们结束支援,平安归来,但吴迪、陈可欣两名湖北籍学生却遇上了无法回家的难题,家长心急如焚。

学校立即安排他们入住国际学生公寓,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建立应对服务小组,负责学生的居校管理、生活保障、心理辅导等工作。“住在学校好温暖啊!”陈可欣开心地告诉父母。家长非常感谢:“学校考虑周到,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多谢常德交警,我妻子才能顺利抵达医院生下孩子。”湖北荆门人姚先生和妻子常年居住在常德澧县,年前他带着家人回荆门过小年。1月27日早上,妻子突然阵痛。情急之下,他开着湖北牌照的车,带上妻子就往常德赶。

临到常德太阳山高速口,检测点工作人员将姚先生车辆拦下登记情况。看到车里有一位孕妇表情难受,工作人员迅速为一车人测量体温、登记资料,见体温显示正常,立即放行。当晚,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姚先生妻子安置在单间病房,全程防护陪产,男婴平安降生。“后来,检测点工作人员还打电话问我们是否顺利到达医院。我们全家都很感动!”姚先生说。

感人的故事太多。留待抗疫胜利时,我们再道湘鄂情。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