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别停步!当前行!——写给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基层的博儿的信

2020-02-07 11:47: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别停步!当前行!

——写给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基层的博儿的信

王天明

博儿好!

你辛苦了!

现在是正月初六上午十点,我和你妈听从你的安排依然在家“隔离”。在社区工作的你一早就出去加班了,我们父子俩同住在一屋却没有打上照面。其实你早上出门我是知道的,我好想交代你两句:“儿子!新型冠状病毒很危险,你要注意安全。”但我又怕你说我啰嗦,静静地躺在床上听你出去关门的声音。铁门关上了,我和你娘安全了,你却危险了几分啊!我和你娘的心也就悬了起来。就如昨晚,已经过零点你还没回家,打电话给你,你带着疲惫的声音说:“晚上在办公室吃了方便面,现在还同社区许莉书记一起加班。爸!你先睡吧。”我是困了,但是我能睡得香吗?你没回家我悬着的心落不下地啊!我静静地躺在床上,期昐着熟悉的开门声。凌晨三点半你才回家,我是听到你洗漱完后关上睡房门才睡的。只有你回家了,我悬着的心才能落下地啊!

儿啊!你辛苦了!今年的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人失去了许多欢乐和喜庆,也让你接受了一场大考验。大年三十我们一家同爷爷奶奶吃过年夜饭,你就被许莉书记叫去加班了,这也是九零后出生的你春节加的第一个班。社区是中国最基层的一级组织,离居民最近,与居民最贴心,任何时候有任何情况,社区都是第一防线,社区干部必须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在这次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因为岳阳与武汉紧紧相连、因为你所在的社区是城市的中心社区,人口流动性大且复杂,防范的任务更艰巨,工作要求的标准更高,你的工作也要更加深入和仔细,不能放过一个难点、一个疑点。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前天晚上你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打电话摸情况过了十二点,有40几个人是途经武汉或在武汉返回岳阳的,这便是防疫的疑点、重点,偏有几个人不配合,不愿意告诉你自己的住址,你感到很委屈、很难过、想不通。这些人可能有自己的想法或考虑,心中肯定有个什么结没有打开,不接受你的询问、不配合你的调查只能说明你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还要继续努力。父亲十分清楚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人群,你要做通工作、与他们交流沟通,肯定要与他们接触,这便是十分危险的事情了,谁也保证不了这些人中没有被感染者,所以个人的防护很重要。

儿子,基层工作其实有时是很无奈的。就如眼前的疫情,是明知山有虎,偏要向虎山行。这是你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的。你选择了社区服务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与牺牲。你已经在党旗下庄严地宣过誓,现在是你兑现承诺的时刻了。这不是大话更不是漂亮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大实话。眼前的疫情中你只能往前冲,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要知道你的一点马虎很可能就会借过一例或更多患者的医治,或造成恐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的手里掌握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啊!

儿子!到中饭时间了,我打电话问你回不回家吃饭,你说在忙,中午吃方便面。你还告诉我,昨天市委书记王一鸥、区委书记陈阁辉、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等领导先后都到了三办,在社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多事要做,言语中你显得很激动。是的,儿子!你不是在孤军作战,有你们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守住第一道防线,有医务人员精准施策防范与救治;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好制度,有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克难关的优良传统,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战胜的!当前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也因为有你们守护在基层的党员干部的忘我工作,广大居民防范意识越来越强,肆虐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阻击。儿子!加油!春风将吹遍大地,百花齐放就在眼前!

爸爸

1月30日于岳阳

(作者系岳阳市岳阳楼区作协名誉主席)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