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只要活着,就会有更好的明天!

2020-02-07 10:05:50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喻赛红(中)和同事一起在金银潭医院

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较量!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的前线,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喻赛红和无数医护人员一起,每天接触和挽救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挡在疫情的最前面,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写给家乡亲友的一封家书里,她这样写道:“我们不要一味沉浸于伤痛,我们要勇敢,一起熬过这一关,活着就会有更好的明天!”

喻赛红的鼻子因为长时间戴口罩留下勒痕

家乡的亲人:

你们好!

今天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上了一个晚班,从下午六点到凌晨一点,熬了七个小时,感觉已到达了身体的极限。特别是熬到五个小时的时候,我已经明显出现呼吸困难,注意力难以集中,肚子饿得咕咕叫。但是,每个医务人员都没有出去休息一下。因为,我们知道防护物资真的太少了,用一套少一套。

上班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相互打气,彼此鼓励。前段时间武汉抗疫最艰难的时候,金银潭医院还没有这么多支援者,我们每天都是白天、黑夜超负荷地在感染病房工作。病人多,护士少,各种医疗设备不够完善,想想都辛酸……

但是,这么强大的工作量大家都熬过来了,我也必须挺住!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在满是汗水的护目镜下,我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呼吸,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忘记长时间的干渴和饥饿,慢慢感觉就好一点了。

在重症监护室里,我所管的患者中有一位76岁的奶奶,退休前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护士长。她刚进医院ICU时已经呼吸困难了,血氧饱和度只能维持在80到82,高流量给氧勉强能到90。

第二天,我再上班时就给这位奶奶插管了。她的电话铃一直在响,但是她接不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帮她接了。电话是她儿媳妇打来的,问她情况怎么样了?我说她呼吸困难,现在气管插管了,接不了电话。电话那头哽咽了,说她公公因为感染了刚刚去世,现在全家都隔离了,没办法过来送东西看望婆婆,如果她醒了要我们多安慰她,不要告诉她家里的事情,怕她伤心绝望!

听完我真的很难过,我还是鼓励她:“放心,你们都要加油挺过难关!因为病毒的侵袭,每天都有人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们不能一味沉浸于伤痛之中,大家要勇敢起来,一起熬过这一关,只要活着就会有更好的明天!”

凌晨时分走在回酒店的路上,腿都要断了,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武汉的路灯很亮,想起家乡长沙的街头,挂满了红色中国结的路灯是那么美丽……

关心我的亲人,祝你们安好!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 喻赛红

于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

2月4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