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工作

2020-02-06 18:2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潘华]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工作

坚持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

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少传染少恐慌

许达哲出席

2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更加准确、快速、便捷地筛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听取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2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更加准确、快速、便捷地筛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听取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立足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情况,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把检测诊断前移,进一步提高检测确诊能力,缩短检测时间,扩大筛查范围,努力形成群防群治新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少传染、少恐慌,牢牢把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

省领导张剑飞、吴桂英出席。

聚焦这一主题,来自省疾控中心、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设备生产企业和第三方医检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就如何更加准确、快速、便捷地筛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大家表示,当前,我省已具备了在较短时间内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技术和设备支撑,在确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快速、机动、精准筛查,将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有效防范集聚性疫情风险。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杜家毫肯定前一阶段全省疫情排查和病例检测救治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他说,当前,我省防控工作已由春节休假阶段转入节后单位企业复工复产、人员错峰流动的新阶段。随之而来的,筛查的重点将由疫区返湘人员转向发热人员,防疫的重心也将逐步由社区、小区向厂区、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转移。这些变化,都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新阶段新形势,及时调整防疫思路,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的新机制和好办法,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类企业自防自护的积极性,做到以变应变。

杜家毫强调,确保第一时间筛查确诊疑似病例,就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前一阶段,疾控中心和相关医院主要承担我省疑似病例筛查确诊工作,要在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一经验做法的同时,不断创新筛查确诊的新机制,做到同向发力,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要充分发挥我省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技术优势,把政府行为、企业行为、社会行为更好地结合起来,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群众自愿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确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核酸检测,为群众自检自防开辟新渠道,使有筛查需求的企业返岗人员和市民避免因往返医院而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避免轻症患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因没有及时确诊而拖延成重症,进而使这套新机制转化为社会群防群治、市民自防自护的自觉行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少传染、少恐慌,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更好地护健康、促生产、保稳定。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