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他们没有血缘,却比亲人更亲

2020-02-06 10:36:32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

2020年1月12日,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场“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志愿者向宁乡市官山镇巷子口村民李寿辉再次递上了6万多元卖羊款。

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的 工作人员(左)与脱贫户李寿辉(右)

三年前,长沙市青年文明号“百号联百户·精准助扶贫”行动中,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与李寿辉结对,三年一起携手卖羊,卖出了不是亲人胜似家人的感情。

2020元旦过后,曾经的贫困户李寿辉委托小蜜蜂志愿者写下了一封特殊的家书,他要通过媒体,把这封信传递给每一位曾经帮助过他们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人们。

左图:志愿者走访李寿辉家。

下图:李寿辉通过邮政寄出这封特殊的家书。

你们好!

我叫李寿辉,今年56岁,是村民。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委托小蜜蜂志愿者写下这封信,向所有关心我们全家,帮助我家脱贫致富的所有不是亲人胜似家人的亲人们,表达全家人的感激之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各位志愿者的大爱之心!

我们一家六口人,四个有缺陷,因此家境困难。2016年的时候小孩上学读书,负担加重,全家发愁。这个时候,村、镇干部来到我家了解情况,问寒问暖。天心区团委书记带着志愿者来到我家了解情况,建议我喂品种黑山羊,帮我家制定了发展养殖的扶贫方案。他们不仅帮我建起来羊舍、送来黑山羊,还有专家上门给我和爱人讲技术,我妈妈和爱人感动得直掉眼泪。

他们自己带着方便面当早餐和午餐,饭都没吃我家的;有几位志愿者手被竹子划破了、身上也被汗湿了,可还是那么开心……我爱人说“这比亲人还亲呀,我们一定要把羊喂好”。

2017年12月,我养的羊出栏了,卖羊当天天还没亮,志愿者就来帮忙烧水、宰羊。三十多人到了我家,自己买来米和油、菜,自己做饭吃,到最后结账时,连羊血都算了钱。我含着泪水看着这些胜似家人的亲人,忙碌到深夜,最后把我家打扫的干干净净才离开。

2017年我家收入31852元,2018年40000多元,2019年66500多元。真的没有想到,我们家能这么快脱贫致富。全靠这些亲人们的指导关心,我和爱人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全家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穿红马甲的胜似亲人的家人们!感谢你们给了我们温暖!

现在我家脱贫了,过上了好日子。我一定要向你们学习去帮助身边的人,向周边的老乡们传授养殖经验,帮助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春节来了,我们全家祝愿各位爱心人士新年快乐,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李寿辉

2020年1月

志愿者在帮李寿辉代写这封特殊的家书

当历史来到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奋勇夺取新胜利。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