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 等你回家——那些让人“泪奔”的家书

2020-02-06 10:0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辉 张福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张福芳

“亲爱的老公,今天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的日子,可是,对不起,我缺席了……”

“请爸妈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我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这场战役很快就会结束,我们很快就会团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不少“白衣天使”、基层工作人员奔赴防疫一线。他们虽然不能回家,或者没时间回家,但家人始终是他们永远的牵挂。不能见面,就“鸿雁传书”。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背后,是一个个让人“泪奔”的故事。

妈妈是奥特曼,等消灭了病毒怪兽就回家

从大年初二就住进医院附近出租房的长沙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士侯丹,已经好几天没见到两个儿子。

1月29日晚,趁着有点时间,侯丹拨通了丈夫的手机,跟两个孩子视频,镜头那边的大儿子看到侯丹,含着泪追问:“妈妈、妈妈,那个‘病’还没看完吗?你怎么还不回来?”才3岁多的小儿子,因为多日不见母亲而哭闹不止,怎么哄也哄不好……看到视频中哭闹的儿子,侯丹的泪水在眼眶中直打转。

当晚,侯丹辗转难眠,提笔给大儿子写下一封家书——“亲爱的湛雨泽小朋友,弟弟刚刚哭了那么久,晚上可能会做噩梦,如果他惊醒了,你摸摸他的背,替妈妈亲亲他,你快8岁了,能够读懂妈妈的信了。现在有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生病了,他们需要妈妈的照顾,虽然妈妈也可能会遇到危险,但妈妈是奥特曼,必须要和病毒这个怪兽作斗争,等消灭了怪兽,妈妈很快就回家陪你们……”

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像侯丹这样冲在救治一线的党员和医护人员还有很多。疫情期间,该院有270余名党员放弃休假返岗上班,有200余名党员、团员和职工主动报名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亲爱的老公,节日快乐!现在是晚上11时,我终于可以脱下已经湿透的防护服、卸下满身的疲惫,为你写下这句迟到的祝福。是的,今天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的日子,可是,对不起,我缺席了……”2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工作者钟伯玲写完这封信的时候已是凌晨,做为党员的她,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医院的确诊病例病房,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10个小时以上。

感谢最勇敢的你们保护着我们

“爸爸,我会想你的……我相信你会和别的同志把中国的病都治好,你一定要安全地回来。爱你的豪豪。”

望城区志愿者抽调通知发出后,丁字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陈世经第一个报名参加。出发前一晚,他7岁的儿子豪豪为鼓励父亲写下这张感人的小纸条。在儿子心目中,爸爸可以治好全世界的病,爸爸就是那位拯救世界的超人。

“钟爷爷,请您和那些医生叔叔阿姨放心,我们一定会乖乖待在家里,勤洗手、戴口罩、积极锻炼……我还要更加努力学习,让自己更有本事……”在新闻里看到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乘坐高铁奔赴武汉,在餐车上累得睡着了的照片后,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1606班的聂云霏,缠着妈妈给她讲了好多钟爷爷的故事,还提笔写了这封没有寄出去的信。

“昨天晚上,已经很晚了。我在房间里写作业,门外突然传来弟弟一个劲的喊:‘爸爸、爸爸、爸爸’。我以为是您回来了,便推门出来一看,原来是弟弟在用他的玩具手机假装打电话……其实我也和弟弟一样,真的想您了……”宁乡一中高一学生蒋子乐的父亲是宁乡市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母亲是宁乡市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打响后,夫妻俩均奋战在防控一线,早出晚归。在女儿看来,自己的父母跟所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是保护大家的最勇敢的人。

防疫一线,除了累还有真善美

2月1日,雨。

今天是我来到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开展援助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天,仅一个下午,我就被最“真”的治安主任、最“善”的务工人员、最“美”的组织委员感动到了……

2月2日,阴。

今天是我进村的第二天,走在乡间的石子路上,看到的是一座座舒适的庭院,一片片繁茂的菜园……感受到的是区、街、村干部传达的暖暖温情!

这是长沙市天心区妇联工作人员焦畅的防疫一线日记的一部分。焦畅是被抽调到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开展援助疫情防控的一名普通干部,在防疫一线,她与街、村干部一起排查、宣传疫情,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走访,基层干部的付出,村民们的积极配合常常让她感动,于是每晚她都把一天的感受写成日记记录下来。

“2月2日:10多天的连续防控疫情工作,我倍感压力,总是在半夜中惊醒……我辗转反侧,忽而想起在这特殊时期最困难的一群人,是村子里出行没有车辆、沟通没有手机、防疫物资匮乏的低保户、五保户、精准扶贫户,我们要帮帮他们……”忙了一天的工作,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党总支书记张金川打开了手机记事本,在记事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并配了个标题:《一个都不能少》。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张金川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都习惯在手机上写日记,记录下一天的工作、感受以及打算。

“主要是想通过文字,记录下这段特殊时期的所见所闻和一些感想,同时及时督促好自己的工作。”他说,他要马上想办法弄一些防疫物资,送给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精准扶贫户,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