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湘共战“疫”】加拿大人马丁:留下因为有信心,相信一定能战胜病毒

2020-02-05 23: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在群防群控疫情的三湘大地上,他们放弃了“一走了之”的机会,婉拒了家人一遍遍的召唤,留下来与湖南人民共同战“疫”。华声在线今起推出系列报道“留湘共战‘疫’”,关注疫情时期这些外籍友人的身影,在他们的故事里,寻找“留下来”的答案。

华声在线2月6日讯(记者 刘涛)今年是加拿大人马丁来到长沙的第13个年头,他从来没有遇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么严重的事情。本可以选择带着妻儿回国的他,选择留在长沙,“因为我有信心,湖南一定会战胜这次困难,中国一定会战胜这次困难。”马丁说。留在长沙的马丁也没闲着,在微信群里不断为在中国的加拿大人疏导情绪。

马丁2007年来到长沙,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上学,本科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娶妻生子。目前,他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并担任着明德中学国际部加拿大方主任。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马丁一度非常担忧,与妻子CICI几次商量是否回加拿大避一避,“在网上看到很多信息,确实非常担心,与CICI讨论过几次回加拿大的问题。”马丁说,“但我们最终选择留下,一是从长沙回加拿大路途遥远,担心途中被感染;二是对湖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有信心。”马丁告诉记者,他们决定留在长沙家中不出门。“我觉得湖南反应很迅速,果断采取了措施,现在我们小区进来要测体温,快递和外卖都不让进小区,我们被保护得很好。”马丁说。

宅在家里的马丁也没闲着,作为中国武术爱好者,马丁一直在练习太极拳,这段时间在家教妻子和女儿练习导引术,“这样可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此外,马丁还当起了“心理按摩师”。疫情暴发后,不少留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在微信群里表现得非常恐慌,马丁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做着心理疏导,“我每天在微信群里向他们解释。一是用我学到的医学知识告诉他们怎么预防,要注意些什么;二是跟他们分享网上的信息,让他们相信中国能够战胜这个病毒。”

马丁也希望这次疫情尽快过去,“中国人民非常团结,所有人都在为战胜病毒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个病毒!”

相关专题:留湘共战“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