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养老院护理员:“把老人当成自己父母”

2020-02-05 07:3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2月3日中午,长沙天剑社区,葆真堂天剑养老服务中心3楼,老人们开始午休,55岁的护理员李旦春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因为疫情,有的护理员没法从老家赶回来,李旦春前一晚刚上完夜班,又继续顶一个白班。

葆真堂现在住着29位老人,平均年龄83岁,90%是失能、半失能或半失智老人。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要求养老机构实行临时封闭管理。许多原本会回家过年的老人,都留在了院内。李旦春负责的3楼,10位老人有4个需要穿纸尿裤,都是需要“特级护理”的老人。

7时不到,李旦春早早吃完早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先将老人们的杯子倒好热水,当天配好的药盒放在每个人的固定位置,接着照顾老人起床、穿衣、如厕、洗漱。老人们去吃早餐,李旦春赶紧整理床铺,该洗的拿去洗,然后打扫房间、卫生间等区域。

这段时间,李旦春的清洗工作量增加了,也做得更细致。“除了像往常一样用84消毒液拖地,还有扶手、窗台、凳子,凡是老人可能碰到的地方,都要用消毒液擦干净。”李旦春略带自豪地说,“手脚不麻利,做不了这个活儿。”

有时候老人因为长期生病脾气不好。李旦春从不跟老人“起高声”,让他们先“冷一下火”,过一阵再递一杯水、摸摸背、说说话,她说,做了这份工作,“既要把老人作为别人父母去尊敬,又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父母去爱去保护”。

走进老人们的房间,屋内干净整洁,闻不见异味。80多岁的徐娭毑因中风卧床,看到记者的到来,连说“小李照顾得好咧!”

李旦春这两年都留在养老中心过年。早在春节前,院里老人们就问她:“小李,今年回家过年不?”“不回嘞。”“那就好,那就好!”

李旦春说,过年时与家里人视频通话,儿女、孙子都挺好,不需要太牵挂。嘴上这么说,李旦春却偷偷背过头去,从口袋中掏出纸巾,擦了擦眼角。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