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丨他为守好长沙健康“大门”,五天才回家洗个澡

2020-02-04 18:0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祎玮 杨洁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祎玮 记者 杨洁规)“36.9度,体温正常,谢谢您的配合!请注意自身防护和车辆消毒!”2月4日下午,兰川烨和同事一起,在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对驶入车辆进行防疫检查,这已是他防控值守的第10天。

雨花收费站是京港澳高速与机场高速的十字形枢纽,出入车流量大,人员较多,感染风险大。

1月26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接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在京港澳雨花收费站设立检查站,严查严控过往车辆。兰川烨临危受命,挑起重担,担任雨花收费站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迅速调度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联合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入驻设卡值守。

在高速路收费站,所遇到的事情总是非常紧急,甚至危险。1月27日,当大家正常对进出站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时,3名湖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求助,急需赶回武汉支援,且已经有车辆在星沙服务区等待,兰川烨二话没说,立即驾驶备勤车辆,将3人送到了该服务区;1月30日晚,一名湖北籍司机3次测量体温均明显偏高,兰川烨立即联系120出诊,并随车护送司机到医院。“这个时候也顾不上危险了,我们只有严防死守,坚决阻隔传染源头、减少人员流动,掐断传播途径,才能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兰川烨说,从1月26日至今,他一直守在检测点,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天都会抽空和家人通过视频电话,报声平安。当记者问及有多久没有回家时,兰川烨腼腆地说,“已经六天没回去了,还是1月30日完成护送任务后,值了5天班才抽空回家洗了个热水澡。”

据统计,截至目前,雨花收费站检查监测点已检查车辆6万余辆,劝返鄂牌车辆74台次,为长沙市人民守好了健康大门。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