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发现确诊病例,是否有感染风险?

2020-02-04 15:1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斯钰] [编辑:夏博]
字体:【

“听说某某小区有确诊病例!”

“真的吗?我就住那里呢!怎么办?怎么办?我会不会被传染啊?”

小区发现确诊病例,是否有感染风险?疾控专家告诉你。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一旦被确诊,就会被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而疾控中心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千方百计地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指定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询问健康状况。

第二,疾控机构会对病家进行终末消毒,并指导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最重要的是,作为小区居民,切莫过度恐慌,做好个人防护才是硬道理。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和展览馆等。

2.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家庭置备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回家后可放置于居室通风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需要丢弃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随时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触摸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公用物体表面之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期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5.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湖南省疾控中心 张斯钰)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