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位“热血英雄”紧急捐献血小板 株洲热血驰援武汉

2020-02-04 09:3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2月1日12时,京港澳高速株洲西出口。一辆鄂A牌照的救护车闪烁着警示灯,缓缓从特殊通道驶出。

两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迅速下车抱起路边的一个白色箱子,远远向株洲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挥手致谢,又重新驶入高速公路向北急驰而去。

白色箱子里装的是株洲市民紧急捐献的,被称为“救命血”的单采血小板。为防止交叉感染,采取了“远距离”交接。

1月29日15时许,株洲市中心血站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求援电话:血小板告急,请求支援40个治疗量!

株洲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刘昕晨介绍,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天,因此血站常规不会备有大量库存。患者使用血小板的流程,一般采取医疗机构提出预约申请,血站当日采集检测次日供给的方式。并且,为保证采集的成功率,业内一般建议从本年度内有过1次以上成功献血经历的献血者中采集。

同时,血小板采集的过程复杂。需要让捐献者的血液流入分离机,从全血中分离出所需的血小板,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整个过程要循环4000毫升左右的血液,相当于成年人体内血液总量。因此,采集的耗时,也数倍于普通献血。

“1月26日我们就接到通知,做好了为武汉保障供血的准备。但是,没想到需要的是采集最艰难的血小板,感觉压力很大。”刘昕晨说。

1月29日晚,株洲市中心血站召开紧急调度会,连夜进行单采血小板紧急招募。

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杨林伟、湘西州务工返株的潘金良、从醴陵市赶来的郭秀峰和丁光华……听说是为了保障武汉供应血小板,30多位市民争先恐后报名捐献。最终,经检测28位捐献者符合机采条件。

“每天我都关注着武汉疫情,心里挺难过的。那里的兄弟姐妹需要我们帮助,我愿意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捐献者张新华说。

据悉,4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就能帮助40位重症患者的治疗。

株洲市副市长杨胜跃在慰问捐献者时说:“你们是防疫关键时刻的‘热血英雄’,是株洲的骄傲!”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