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当起义务劝导员

2020-02-04 07: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袁岸峰]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袁岸峰

“师傅,送我去一趟县城。”2月3日,汝城县井坡镇古塘村一位青年来到停在村口的出租车前。得知乘客是去县城会朋友后,出租车司机袁强华摇了摇头。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外出会友。”袁强华耐心劝导乘客。

作为乡镇出租车司机,往年春节期间是最好赚钱的时候。“今年春节,遇到疫情防控,公交车停运,很多出租车司机在家里休息不出车,乘客其实也多。”袁强华说,如果要赚钱,机会每天都有。但袁强华放弃了赚钱的机会,当起了疫情防控义务劝导员。

“不要随意出门、不要聚集打牌、做好疫情防控。”说话间,有村民经过,袁强华摁响了装在车顶的喇叭。

喇叭是春节后袁强华自己加装的,劝导语由他自己配音,带有浓重的“乡音”。

“春节返乡村民多,疫情防控压力大,光靠‘村村响’喇叭宣传肯定还不够。”袁强华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袁强华将出租车用作宣传劝导车,在车上插上党旗,播放宣传劝导语,来回穿梭在乡村道路上。

遇到确有急事要出门的乘客,袁强华也会有求必应,“但我会要求乘客戴上口罩,尽量少说话。再把车里的暖气开到最大,把车窗全部打开,高温和通风都是防控病毒的好办法。”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