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摄影师眼里的长沙,生活仍在继续

2020-02-03 19:2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记者 潘梁平)下了点雨,长沙的天又变冷了,疫情的阴霾依旧笼罩着城市。2月2日,摄影师彭福宗来到人民西路下黎坡巷,记录疫情之下,长沙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彭福宗一直在做的事情。

记者请求与其同路,彭福宗欣然答应。在长沙老巷子里的几个小时,记者感知,这里仍旧是柴米油盐的天下,而那个疫情只不过是生活里的插曲罢了。

“疫情总会过去的,我要把它记录下来”

两人约定见面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彭福宗早到了20分钟,等记者赶到时,他已经在周边拍了一圈。

“这次疫情对我们国家,对我们的城市,都是一个很大的事情,但是疫情总会过去,我要把它记录下来,等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再来回头看,它不至于是一片空白,它应该要有一些影像资料。”为此,彭福宗这些天都在走街串巷,前天他还带着无人机,把长沙的芙蓉广场、五一广场、溁湾镇、橘子洲头等地方轮流拍了一遍。

冷清,是彭福宗这些天对长沙最大的感受。他说道:“老母亲81岁了,说还从未到遇过这样的事情。”

彭福宗决定去巷子里到处走走,他今天没有背摄影包,只是从挎包里摸出一台微单。

“老百姓日子还是在过”

巷子那头一直通到南门口,再往前一点就是文庙坪了。路上,彭福宗不断向不熟悉情况的记者介绍周边环境。

忙碌的社区工作人员。

长达数百米的老街,除了零星的几个卖菜的小商店和生活小超市开门营业,绝大多数临街门面都还大门紧锁,路上行人大多行色匆匆,遇到熟人也只是远远地打个招呼,不过久攀谈,社区工作人员则在四处宣讲着防疫知识。

家小店内,店主正在指导孩子做作业!摄影 彭福宗

一处开着门的小商店,没有生意,店主正戴着口罩在屋里指导孩子做作业,彭福宗赶紧拍下一张。

消毒从我做起,84用了四瓶。

一间待拆迁的房子,门窗上放着几个84消毒液空瓶,彭福宗也赶紧拍下一张。

打水的老人。

一位老人,用简便的拖车载着一桶水,手里还提着一些菜,远远地走来,彭福宗又赶紧拍下一张。“这个老人家肯定是到白沙老井打水去了,老百姓日子还是在过。”彭福宗感慨。记者半信半疑,上前求证,老人家果然是从白沙老井回来。

“我认识的长沙人,骨子里是很淡定的”

“必戴口罩”宣传语与空旷的五一大道。

匆匆赶来排队买口罩的市民,每人限购三个。

彭福宗今年57岁,一直生活在长沙,已经记不清是第几百回来这条老街。

黄兴广场也一片冷清。

往年这个时候,彭福宗都会很忙,作为一名资深摄影师,各种庙会、各种活动都会邀请他去拍摄,但是今年情况特殊,所有活动都取消了,街上也冷冷清清,看不到什么人,这是彭福宗过得最清闲的一个年。“我已经几十年没在家里吃过早饭了,以前都是出门吃碗面,但是今年外面什么吃的都没有,只能天天在家煮面吃。”彭福宗说道。

曾经拥堵的溁湾镇湘江大桥头,车辆也不多。

送货上门的外卖小哥,是街上最繁忙的人。

“在长沙人眼里,好像一直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这次疫情也一样,我认识的长沙人,骨子里都是很淡定的,大家都觉得只是时间长短问题。”从巷子里走出来后,彭福宗想起多年前拍到的一个画面,“记得有一年长沙涨大水,这条街上,水都漫进了屋子里,一个人还淡定地坐在门口洗衣服洗菜……”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