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调度员:用心做好“水保姆”

2020-02-03 11: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张寒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张寒宇

供水调度员的工作环境很枯燥。一间办公室里,一个大屏幕、4台电脑、3台应急调度电话就是全部。

他们的工作强度又很大。系统24小时不停歇,人员必须“三班倒”,紧盯供水管网压力,随时调配供水需求。

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供水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信息中心,供水调度员王江峰戴着口罩介绍:“今年春节防控疫情,对我们这个全长沙城供水调度的‘大脑’来说,更需要高度集中精神。”

大屏幕上,数据不断更新着:南湖水厂出厂水压力0.47兆帕,猴子石水厂出厂水压力0.52兆帕,烈士公园北门测压点压力0.231兆帕,麓谷测压点压力0.12兆帕……长沙地处丘陵地带,整体地势不平,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对欠压情况较为突出的片区需要统一调度,有大量实时数据需要分析判断。

从部队转业的王江峰,在操作台上坐得笔直,对市民用水规律的理解也更敏感:平时工作日,早8时之前、晚5时之后是用水高峰;今年春节防控疫情,大部分商业店面暂时歇业,市民更多“宅”在家,用水规律完全打乱了,“前几日长沙天晴,几乎全天是用水高峰,估计大家都选择这个时候洗衣晒被吧。”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宅”在家的市民,对用水的需要更加迫切。农历大年初三,芙蓉区马王堆街道一小区水管爆管,供水客服热线96533快要打爆。对王江峰和他的同事来说,这是个小考验,虽然有些忙乱,但科学调度、抢修迅速。

医院片区的供水也要重点保障。长沙水业集团副总工程师李群说,今年疫情期间,特别是对全市25家定点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以及大型医院供水设施、水压水量情况开展保水特护,高效响应,确保医疗单位水压足、水量够、水质优。

“目前全市每天用水在146万吨上下,远低于260万吨的设计峰值,市民用水大可放心。”王江峰说。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