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驾驶员:“天天在外跑,家里人都嫌弃我”

2020-02-03 11:3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这大概是公交驾驶员吴晓红过得最冷的一个冬天。

2月1日清晨6时不到,吴晓红“全副武装”来到她驾驶的长沙7路线公交车的起始站长沙火车站,大棉衣制服、手套、围巾、帽子,当然,最少不了的是口罩。

“防疫期间,人们聚集在公交车这样的密闭空间很危险,不能开空调,必须开窗通风。”吴晓红麻利地检查完车辆状况、给车辆消毒后,紧接着就是打开所有车窗。

车辆发动,寒风从驾驶座旁的大窗户直灌进车厢,吴晓红不禁缩了缩脖子,放在方向盘上的手不一会儿就吹僵了,每到一个站点都要拍拍脸,活动活动手指。

“啪!”车厢里有乘客耐不住寒风,关上窗户,吴晓红立马提醒:“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把窗户打开通风。”她告诉记者,一听到关窗的声音,她就十分紧张,必须要时刻注意。

最令她紧张的是没戴口罩的乘客。

7路公交车连接长沙火车站和长沙汽车南站两个交通中转枢纽,人流密度大,上车乘客较多,这更让吴晓红保持着高度警惕,一看到没戴口罩的乘客,就立马上前劝告。

今年春节期间的长沙,道路格外空旷,车少人稀,平时一趟需要1个多小时、总是挤得满满当当的公交车程,最近半小时就跑完了,全程最多不到20人上车。

乘客虽少,公交线路依然要正常运营。吴晓红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便一直在岗,和她同一条线路的还有20多名驾驶员,在春节期间保障着市民的交通出行。

她笑着说:“我不让家里的老人孩子出门,自己却天天在外跑,家里人都嫌弃我,说我是家里唯一的‘危险分子’。”

车到长沙汽车南站,吴晓红再次给车辆消毒,然后冲进休息室,边烤火边不停跳动,让冻僵的身体暖和起来。

“你们要帮忙呼吁啊,让大家少出门,上公车记得戴口罩!”采访结束时,她喊住记者说,“也希望乘客理解我们开窗户不开空调,天冷,大家一起熬过去。”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