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逆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服务疫情防控二三事

2020-02-02 07: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陈奕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振亚 陈奕樊

头戴头盔、身穿工作服、骑着电动车,飞速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是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的工作状态。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街上冷清、车辆稀少,不少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也成了“逆行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奉献力量。

我摔倒了不要紧,千万别摔坏了盒饭

2月1日11时56分,长沙市五一大道与迎宾路交叉口,绿灯刚一亮,外卖小哥秦树桃就赶紧加速前进。不料,车轮一滑,电动车向左侧翻。落地前的瞬间,秦树桃连忙侧出身子用腿和胳膊撑起了即将落地的保温箱。

“我摔倒了不要紧,千万别摔坏了盒饭!”打开保温箱,盒饭没损坏,秦树桃舒了一口气。原来,秦树桃的保温箱里装着18份盒饭,这是公司要求他及时送到长沙火车站乘客测温服务点的爱心午餐。12时15分,秦树桃将盒饭及时送到乘客测温服务点,工作人员在道谢时指了指他的裤子,秦树桃这才发现裤子上磨出了一个洞。

今年43岁的秦树桃是湖南壹驰速运长沙市先锋厅站的配送人员,站点附近的长沙市一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医院都在他的配送范围内,最近他多次去医院送外卖。“这几家医院都有发热门诊,以前去送时都是送上楼,最近都是放在门诊大厅。”秦树桃说。“到医院送,不害怕吗?”记者问。秦树桃顿了顿说:“难免有些紧张,但是想着自己的工作能让医护人员及时吃上饭,觉得十分值得。”

商家送我口罩,我送客户满意

“从年三十到今天,我都没休息!”2月1日晚,长沙市开福区,“饿了么”平台配送小哥张少华把电动车停定,对记者说。今年26岁的张少华送外卖已有3年。“这几天的生意没有往年好!”张少华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商家都停业了,订单也少了很多。

张少华是株洲市茶陵县人,为了多挣些钱,放弃了回老家过年。订单少,路上的行人更少,妈妈不时打来的问候电话一度让他感到紧张。不过,在接单、配送过程中,他也感受到了温暖。1月28日凌晨去一家药店取货时,营业员见张少华只戴着头盔,没有戴口罩,免费送给他一只口罩。1月30日,去一家超市取货时,老板也送给他一只口罩。期间,还有商家送苹果给他,祝他平安。“这种关爱温暖了我,给了我力量。”张少华说,最近大家都不方便出门,在网上下单也是迫不得已,商家、客户都理解,态度特别好。

主动测体温,健康送万家

“你也要勤洗手,尽量减少直接接触。”1月31日,几位医护人员趁着午休时间到苏坤那里取快递时特意叮嘱道。

苏坤是苏宁物流长沙市湘江世纪城站的快递小哥。“父母要我少派单,少到人流多的地方去,但我干的是这工作,不能不去!”苏坤说,从1月20日起,他就明显感觉到市民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因此,在运送快递前,苏宁物流会先将快递集中消毒处理后,再配送到各分站点,同时鼓励快递员进行“无接触配送服务”。苏坤说,快递小哥在配送过程中,也要进行洗手消毒,对派件工具消毒,佩戴口罩。

“以往我们都是送货上门,现在我们尽量减少接触,大家也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苏坤说,最近每次去小区送货时,他都主动到门卫处测量体温,待保安人员看到他的体温正常后,才进入小区将包裹放进快递柜。至于不能放进快递柜的包裹,苏坤就与收件人商量放在指定位置。苏坤说,如果自己的奔波能减少人群的聚集,那也算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