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战士”:进疫点保电

2020-02-01 09:3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全进芬]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全进芬

“36.7摄氏度,我一切正常。”1月31日下午,47岁的彭迎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简单报告自身情况后就挂断了电话。他不想让电话占线,作为国网永顺县供电公司王村供电所副所长,35个行政村、8万余人的用电问题都可能打电话找他。

往常接到电话,彭迎春会马上外出上门检修,而现在他只是忙着接听电话,或在电话里指导用户自查,或记录好情况通知同事们前往。因为这一天是他自我隔离的第二天。

1月29日傍晚,在供电所值班的彭迎春接到一通来自永顺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电话:“请求给新华村疫情重症感染检查监测站装设临时电源。”

新华村正在王村供电所管辖范围,当天村里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新华村马上被定为疫点村,为及时监控疫情,并严防车辆、行人等进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在距村20余米处设置了两处临时重症感染检查监测站,急需供电,保障照明和消毒设施用电。

要进入疫点!彭迎春立即向供电所所有值守人员通报了情况:“需要新架2处低压线路和安装配套电力设施,至少3个人,我上一个,还有谁能去?”

“我去。”“我也去。”老党员刘开军、专职电工彭元元没有犹豫,紧跟着自荐前往。

一刻不耽误,3人立马找来3套一次性隔离服,戴上口罩,挎好工具器,扛起线材物资,向新华村“逆行”。

新华村已经被隔离,村里氛围凝重。

“首先就得爬电杆接通电源。”彭元元说,这在平时也是一项有风险的工作,穿着防护服手脚都伸展不开,又不透气,心里格外紧张。“天气很冷,但登到杆顶时,我后脖子上全是汗,抬头看彭迎春,他额头上也在冒汗。”

拉线、布点、安装、搭火……不到两个小时,临时电源及线路架设、附属设备和电气设施安装全部完成。

夜幕降临,新华村临时重症感染检查监测站灯亮起来,消毒设施也正常运转起来。

“进疫点保电是我们电力人必须打赢的战斗。”采访结束时,彭迎春说,“等疫情结束,我想马上回家。”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