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夫妻档,一家四口上“战场”——“人民战争”撒豆成兵

2020-01-31 07:05: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李曼斯

勇者不惧,德者不孤。

当疫情来势汹汹,有一群可爱的人,和亲人并肩作战。“父子兵”分工合作、“夫妻档”共担风险、全家人一齐上阵……这些故事温暖、动人,发生在星城长沙。

“父子兵”分工合作,靠谱

1月28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桥驿市场所所长邓革来走进一家药店检查,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批口罩是从哪里进的货,质量过关吧?”匆匆和老板寒暄几句,邓革来直入正题。这些天,邓革来每天会去辖区诊所和药店巡查。临走前,他反复叮嘱药店老板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货,决不可乘机提价。

疫情防控,邓革来忙个不停,他的父亲邓赛雄也奋战在一线。

邓赛雄是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财政所干部。疫情发生后,他和社区党员主动承担起高速公路口值守任务,询问行踪、查看身份证、测量体温……

高速公路口人员流动情况复杂,邓革来担忧父亲的安危,邓赛雄对他开玩笑:“口罩、帽子一应俱全,不都是你检查过的?相信我的儿子,靠谱!”

“夫妻档”共担风险,安心

相隔5公里,却分离5天未见,邓小虎和爱人近来重温“异地恋”的煎熬。

邓小虎是天心区青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他的爱人蒋文敏在5公里外的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

“你好,我是社区医生,身体感觉怎么样?”1月28日,邓小虎敲开一户武汉返长人员的家门,熟练地开始询问、检测、登记。一天下来,邓小虎走访了10多户家庭。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青园街道划分33个网格,建立了20多个“防控疫情小管家”微信群,一旦发现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都会派社区医生上门检测。

从1月22日开始,邓小虎不分昼夜在外奔波,直到27日才回家冲了个澡。几天不见妻子,他本想在家住一晚,不料社区再次来电,他只好匆匆离去。

作为一名妇保科医生,蒋文敏大多时间留守在医院。“异地恋”的日子里,她牵挂丈夫,却又不敢电话打扰。近日,她收到上门摸排的调派通知,竟有点雀跃:“我们同做一件事,共同面对这份危险,哪怕不在一起也安心多了。”

“兄弟连”一起干活,踏实

1月28日下午1时,长沙县疾控中心应急机动第四队队长黄威宁和搭档张正文吃完午饭,马不停蹄赶往北山镇新云村,对一名可能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这是第四队当天调查的第6个接触者。

打开后备箱,换上“装备”,两人坐在可能接触者对面,开始为时半小时的面对面调查。这是他们近期来的工作常态。

从1月23日起,长沙县疾控中心全员取消春节休假,24名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候待命。

“除夕夜,我接到第一个电话时,新年的钟声刚好敲响。”黄威宁告诉记者,当时在长沙县某医院,一名患者急诊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

此前一天,黄威宁和张正文调查一个病例,被确诊为阳性,两人不由得绷紧了弦。

到达医院后,黄威宁和张正文互相打气,帮对方穿上防护服,开始一系列工作。一头扎进工作里的好搭档,全然忘记了此前的忧虑,忙完时才发现已凌晨3时。

“没有忐忑是假的,但事情来了总得有人做。”黄威宁告诉记者,机动队成员没有一个推诿的,一有工作派发便抢单,“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作伴,心里踏实”。

全家人一齐上阵,自豪

1月28日下午2时,宁乡市玉潭街道学庵社区卫生室医生彭润之背着药箱,拿着一叠防控疫情宣传资料走出卫生室。从大年三十至今,她每天都会两次上门为社区6名武汉返回人员测量体温,叮嘱注意事项。

彭润之一家四口皆行医,从除夕至今,全员奋战在防控一线。彭润之和丈夫袁冬山是同事,每天都需看诊。女儿是夏铎铺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医生,每天接触不少发热病人。读大学的儿子在学医,临时担任司机。

“一家人都在一线,反倒没有那么多牵挂。”彭润之说话时,眼中透出自豪。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趁着儿子开学返校前,一家人坐下来,补一顿团圆饭。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1月31日05版)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