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千方百计全球调配疫情防控物资 优先保障医疗救治、检测检查、一线服务人员

2020-01-29 07:1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医用N95口罩和防护服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我省千方百计全球调配疫情防控物资

优先保障医疗救治、检测检查、一线服务人员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27日至28日,我省接连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全球范围千方百计生产、采购、调度医用N95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截至28日,全省9家口罩企业恢复生产,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约70万只;从外省新采购防护服500套,正在运输途中;海外已定向捐赠了28.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当前,我省没有一家企业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的资质。因此,这两样物资供应主要来自库存和社会捐赠,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简称“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介绍,当前国家优先保障武汉需求,尤其是N95口罩全国均缺货,我省必须自力更生,充分挖掘省内企业生产潜力。

经过相关部门和专家教授实地走访、开通“绿色通道”,已组织指导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进行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生产资质申报,组织长沙芙蓉口罩厂进行N95口罩生产资质申报。这两家企业目前正在采购未来一个月产能的关键设备和原材料,到货后即可组织生产。

其他重点医疗产品企业陆续恢复生产,有望尽快达到100万只左右口罩的日产量。

与此同时,在全球寻求采购、合作生产渠道,并接受社会捐赠。已联系美国、瑞典企业洽谈采购医用防护服和N95口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向我省捐赠1.5万件隔离服,海外已定向捐赠长沙、娄底、邵阳共28.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表示,我省疫情防控物资将优先保障医疗救治、检测检查、一线服务人员。如果未来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出现产品过剩,企业损失将全部由政府兜底,将以专项补助的方式进行补偿。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