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 湘鄂情

2020-01-28 17:0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圣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张圣曜) 2020年春节晚会上,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在短短七分钟的时间里,道出了对一线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白岩松的开场金句就博得全场掌声。“ 我们在这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隔离病房,隔离不了外界的关心与祝福”……一句句暖心的祝福,让现场数次响起掌声。

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民众的心。此次疫情爆发恰好处在春运期间,因春节因素和疫情因素,大约有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至此,大量类似于“阻断与湖北人的接触”“酒店拒绝接待湖北游客”等情况出现,也给严峻的防疫形势带来压力。

在这场疫情面前,湖北人最先成为受害者,也最先成为牺牲者。我们是同胞,面对疫情的肆虐,我们要用最有力的手段来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绝爱。湖南湖北一衣带水,两湖人民唇齿相依。

湖南是临近湖北的省份,媒体大数据显示,“邻居”湖南,是湖北人前往最多的省份之一。面对这一情况,湖南省、长沙市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安置方案。湖南省文旅厅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区县市政府,针对武汉旅客来长情况都制定了应对方案,对湖北省来长人员和中转团队,在排查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后,各区县给予适当帮助,统一征用酒店安排他们集中入住,统一进行医学观察和隔离。而前期已经入住酒店的湖北籍人员,基本上也是在酒店的指定楼层集中,并加强了检测。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将各地湖北籍旅客尽量劝返。

根据长沙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为无症状可隔离的湖北籍游客提供集中隔离宾馆,需要帮助的滞留旅客可以致电给各区防疫领导小组。

1月27日下午,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将常德市柳园锦江酒店确定为市城区定点接待酒店,从2020年1月28日零时起,为湖北近期来常人员提供住宿服务(享受政府补贴后的优惠价格),并安排卫生防疫部门和酒店做好健康观察、疫情防控工作。

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也在1月28日发出通知,指定四家酒店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湖北籍客人。

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名单

目前,已有武汉籍网友在长沙天心区的指定酒店入住。

除此之外,不少长沙有爱的民宿主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本网记者此前曾向湖南民宿协会会长傅鹏了解到:对于已经入住的湖北籍游客,湖南民宿并不会采取强制赶客走的情况,也有自愿收留湖北籍游客的民宿主,请湖北籍游客无需担心。值得提醒的是,湖北籍滞留旅客应自觉做好人员登记。

一位长沙市民的行动

长沙公益组织和热心市民也发起了“为武汉同胞安排住处”的倡议。根据本网记者报道,已有50名左右湖北籍人士在开福区关公文化促进会帮助下找到了住处。

倡议发出后,“寻找流落长沙的湖北同胞”“为武汉同胞安排长沙酒店群”等微信群迅速建立。酒店店主、民宿老板、餐饮店主等热情的长沙市民纷纷加入进来,“武汉同胞,到时候你们住在哪里,我可以安排免费送吃的,我是开餐饮的”“放心!来到湖南就是家人”“在我家住一晚吧”……一句句热情、温暖的话在微信群里传递开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阵地上,我们与湖北人民除了是同胞之外,还是与病毒斗争的同袍。上阵拼搏的不仅仅是那些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还可以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

针对此次疫情,湖北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经此一疫,当显两湖人民一衣带水之情。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