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侠盟】钟南山被传染?飞机撒消毒液?这11个消息,不实!!!

2020-01-25 17:50: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增加,围绕疫情的谣言也五花八门,不断出现。

避免自己被不实消息欺骗,避免自己成为不实消息的传播者,不信谣,不传谣,一起来看!

钟南山被传染?谣言!

近日,有网传聊天截图称,钟南山院士被传染。1月25日上午,澎湃新闻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获悉,钟南山院士正在开会;前述被传染的传闻系谣言,该单位正考虑发声辟谣。

武汉市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情况?假的!

近日,某网友发博称武汉市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的情况,经核实,相关视频为配音再制作,情况不属实。

“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谣言!

“今天下午五点~九点,大家千万不要出门,全市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切记切记。以免造成感染。”

“中部战区空军今天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请大家不要出门 也不要买外面放的东西 ,如果买了拿回家 多洗多泡!”

记者向武汉市官方核实,以上两条信息为谣言,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网传“武汉小汤山”换址?不实!

湖北武汉正在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建设医院。同时也有传言,选址靠近知音湖,有传言称项目将停工,再异地选址。

官方辟谣!武汉“小汤山”继续建设中。

武汉建工副总经理李芊驳斥,“工人们除夕夜都在挥汗如雨”,谣言让人痛心。他表示项目经过严格选址,“排污是百分之百过关的。”

目前,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的火神山医院正在争分夺秒施工。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设计病床数为700个至1000个,按照计划,将于2月1日建成,2月3日交付投用。

西安一名新型肺炎患者从医院逃离?谣言!

近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陕西西安鄠邑区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者从武汉归来后被送医,但从医院逃离。

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官方微博25日发布公告称,近期网传武汉归鄠人员吴某住院逃离一事系谣言,该患者从未离开医院。据从西安市鄠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吴某于1月23日经武汉回鄠邑区后,出现咽痛、干咳、头痛、乏力等症状,于当晚由120接收至鄠邑区人民医院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基本平稳,其母一直陪同,从未离开医院,逃离事件不实。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希望广大群众加强自身防护,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战胜疫情。同时,对散播谣言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责任。

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停诊?不实!

关于网上流传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停诊消息不实!这是前方正在接诊的图片,拍摄于1月24日22:30左右。

昨天是大年三十,请支持除夕夜仍奋战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

武汉金银潭医院,医生没饭吃?假的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图片,声称武汉金银潭医院,医生连吃的都没有。

辟谣!这是假的。

还坚守在一线上的他们,年夜饭是这样的↓↓↓

1月2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在办公室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食堂为隔离区医务人员准备的年夜饭。中新网 杨程晨 摄

驻守在湖北武汉同济医院里的医生们的年夜饭有些特殊,因为外卖停止配送,医院给医生们准备了快餐食品,包括方便面蛋黄派饼干。心脏大血管外科的程医生说,这已经很丰富了,祝愿大家春节快乐。

新加坡拒绝超过100名来自武汉的旅客入境?新加坡移民局:不属实

针对网上传新加坡拒绝超过100名来自武汉的旅客入境,新加坡移民局25日发表声明文澄清,表示并没有发生此事。

根据移民局25日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声明,网上谣传超过100名来自武汉的旅客被拒绝入境的消息并不是真的,这起事件并没有发生。新加坡当局也希望公众不要继续转发这些没有根据的谣言,并促请公众到卫生部网站了解关于武汉肺炎疫情的最新消息。

网传湘雅医院搭帐篷安置病人?谣言!

24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回应了网上流传的医院搭帐篷安置肺炎病人的说法。雷光华表示,该说法纯系谣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急诊科外搭建的帐篷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是为了保障病人和接诊医护人员安全,减少人流交叉导致的交叉感染。”雷光华介绍,发热病人在预检分诊点检查后,将按照检查结果分流去不同科室就诊,而非发热病人则不用到分诊点检查。

网传长沙雨花区一小区因冠状肺炎被封闭?谣言

1月24日,长沙市雨花区委网信办通过监测发现有微信圈群发布关于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名都花园因冠状肺炎被封闭的消息后,记者立即与左家塘街道和雨花区卫健局联系,获悉“确有两人被送往医院隔离,但小区未被封闭”的情况。25日上午10时,记者就网上谣传扩散情况再次与雨花区卫健局对接,确认该小区未被封闭,“名都花园被封闭”系谣言。

长沙县一小区4人确诊新冠肺炎?男子造谣被行政拘留

1月24日,长沙县警方发布消息称,长沙县公安局将一涉嫌制造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造谣人周某抓获归案,予以行政拘留。

据通报,1月23日下午,有网民在各微信群内陆续收到关于长沙县泉塘街道3614小区有4名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谣言,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长沙县公安局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立案调査,并将涉嫌制造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造谣人周某抓获归案。目前,周某已主动承认错误,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非常后悔。因其散布谣言,1月24日,长沙县公安局依法对周某裁决行政拘留处罚。

经泉塘街道联合星港社区、派出所、长沙县疾控中心等部门核查,情况如下:3614小区唐某某,户籍地所在芙蓉区,66岁,1月17日出现发热症状,21日被收进医院,23日,省卫健委公布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在长沙市一医院隔离治疗。目前,与唐某某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均已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并无网上传播的4人确诊为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

警方再次重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打击,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不信谣,不传谣,从我做起!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长沙县公安局、三湘都市报、新湖南、红网

相关专题:【辟谣侠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这些谣言不可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