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医生:五年春节只回过一次家

2020-01-23 10:36:1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粟青梅] [编辑:邓玉娇]
字体:【

1月21日,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郭维军正检查病人病情,春节期间他将坚守岗位。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长沙讯 1月21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维军一个上午抢救了近10名危重病人,神色略显疲惫。

在这座医院最繁忙、高频次与死神打交道的科室,他担当的是更紧急的抢救工作。争分夺秒,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今年春节,来自甘肃的他又没办法回老家过春节了。“不论平常还是节假日,医院都是忙碌的地方,急诊科更是一个片刻都不能松懈的科室。”他说,今年应该也会像前几年一样在电话里跟父母拜年。

“在长沙过大年,人们会图吉利,一般的小病小痛可能不会来医院,因此往往一接诊就是危重症、急症。”郭维军介绍。

春节往往是急诊科医护人员最忙的时候,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往往病人更多,感冒发烧的、醉酒的、吃坏了肚子的,还有呼吸系统疾患、心脑血管疾病等重症患者。

他告诉记者,急诊科白班、晚上一般都安排四位医生上班,分别坐镇内科诊室、外科诊室、抢救室、ICU。有时内外科诊室医生一个晚夜班可看100多个急诊病人,抢救室也是连着来病人,甚至床位一下子就满了。

去年春节期间,急诊科共接诊病人2000余人,抢救危重病人99人,其中包括一些车祸病人。留观室每天病人将近60人次。急诊ICU(EICU)的10张床位基本都在满负荷运转中。

今年春节正月初一到初四,郭维军都要值班。“已经习惯了。”他嘿嘿一笑。

五年来,他和其他同事一样,每年春节都要值班。七天长假,基本上只能轮休两三天。2018年,他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二才和同事调了一个班,休了三天,回家探望父母。

“春节不回家时,我一般是打电话向父母拜年,有时他们也会来长沙看我。”郭维军介绍,当医生多年,家人都知道医生的工作性质,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没有正常的下班时间和饭点,但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他。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粟青梅

不论平常还是节假日,医院都是忙碌的地方,急诊科更是一个片刻都不能松懈的科室。

在长沙过大年,人们会图吉利,一般的小病小痛可能不会来医院,因此往往一接诊就是危重症、急症。

春节不回家时,我一般是打电话向父母拜年,有时他们也会来长沙看我。当医生多年,家人都知道医生的工作性质,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没有正常的下班时间和饭点。他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郭维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