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年是"妈妈来了" 耒阳人刘春兰来长沙和儿子儿媳一起过年

2020-01-23 09:59: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刘春兰在儿子的新房里展示从家乡带来的特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21日,今年55岁的刘春兰乘坐近一个小时的高铁,顺利抵达长沙。在耒阳生活了大半辈子,这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在高铁上,她特意发了一条抖音:“亲爱的老铁们,今天去长沙,跟儿子儿媳一起过春节,一家人团圆,记录一下美好的生活。”

刘春兰有一儿一女,儿子在长沙工作,女儿在耒阳已结婚生子。2019年,儿子在长沙结婚,搬了新房。因为“新房第一年要在新房里过年”的习俗,刘春兰加入了 “反向春运”的队伍。

传统春运,是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但这几年,一股“反向春运”的新时尚兴起。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去子女工作、安家的城市过年,“常回家看看”不再是团圆的唯一选择。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20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预计,长沙位列2020年“反向春运”排名前十城市。

“反向春运”的老人,除了会给子女带来关爱,还总会带来一堆家乡的特产。

腊肉、油豆腐、腊鸡、腊肠、红薯丸子、糍粑、坛子菜、干笋……刘春兰打开行李箱,里面装满了家乡味道,装满了妈妈对子女的爱。

腊肉是刘春兰自己做的,从清洗、腌制到风干、熏制,耗时半个月,健康又美味。“坛子辣椒儿媳最喜欢,油炸红薯丸子儿子喜欢,昨天现杀的土鸡是自己养的……”刘春兰高兴地告诉记者,除夕的年夜饭要准备丰盛的“八大碗”。

“孩子们现在工作好、生活幸福,孩子父亲在天之灵也会欣慰的。”说到动情处,刘春兰眼中泛着泪光。“只要一家人团聚,在哪过年都是家。”

“2020年最大的愿望是儿子儿媳平平安安,生个鼠宝宝。” 刘春兰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