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心读懂120名“藏班生”

2020-01-23 09:2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周倜]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周倜

1月18日,农历小年。就读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一年级学生旦增回到了西藏,拍下了一张久违的与父亲的合影,传给了王珺。

看着旦增的一脸幸福,王珺说自己“读懂”了这张照片,原本和父亲矛盾重重的旦增,终于和父亲达成了和解。这暖意融融的一幕,让花费了数个月去帮旦增开导调节心结的王珺欣慰不已。

王珺是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系的教师,201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来到这里,主教“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2019年,她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120名一年级的“藏班生”。

刚接到任务时,由于民族间文化、生活背景等方面的差异,王珺内心直打鼓。去年10月8日,王珺第一次走进藏班的课堂。不曾想,一个孩子抢先一步跑上讲台擦黑板,另一个孩子主动送上来一份早餐,这一波“暖操作”,让王珺感动到有点“恍惚”。

她灵机一动放下教材,让孩子们拿出纸笔,画出想象中的“房子、树、人”。孩子们寥寥几笔,王珺便开始施展“魔力”,每拿到一幅画,王珺都能准确说出孩子们当下的所思所想。

“老师,你会魔法吗?”一幅“房树人”,成了王珺打开藏班生世界的“敲门砖”。

王珺很清楚,想要真正“读”懂他们内心,只有“走心的教育”:不少藏族孩子对汉语的理解能力不足,她便特意放慢教学节奏,汉族学生一堂课的知识点,她会拆分成两堂课来教;一个个深奥的心理学知识在藏班生面前被化成了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自我、本我、超我”这样的知识点,用“猪八戒、孙悟空、唐僧”等元素去想象;每堂课前三分钟变成了孩子们的演讲秀,分享见闻、讲述故事,孩子们一天比一天敢说敢想……

“分解知识、亲近相处、放慢脚步”成了她在课堂上独特的教学方式。“相比教学进度和成绩,我觉得孩子们对我的‘信服感’以及他们自身的‘幸福感’更加重要。”王珺说,不少学生会主动添加自己的微信,向她倾诉。这个第一次见面就带了“魔法”来的老师,在他们心里像姐姐、像妈妈,也更像他们安放心事的“树洞”。

所以,现在的王珺更忙了。

她努力钻研着让课程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她在教学APP平台上开设了自己的专栏及时分享上课心得、上传教学实例;编写的《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一书即将出版,其中收纳了大量与藏族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日常案例。她还肩负起了学校学生成长辅导中心的工作,定时给有需要心理咨询的孩子提供帮助……她说,她想把孩子们这本“书”读得更透彻一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