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抓“厕所革命” 建美丽乡村

2020-01-23 09:1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书东 刘志军] [编辑:金灵]
字体:【

祁阳县 抓“厕所革命” 建美丽乡村

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1月14日,一拨拨游人冒着寒风,在祁阳县潘市镇古村黄家院子一品乡愁。黄家院子历史悠久,风格独特,但以前因为旱厕林立、村民乱搭乱建严重,影响乡村旅游发展。去年,该村全面改厕,并规划、建设花园等景观,大大增强了古村的魅力,促进了乡村旅游。这是祁阳县借力“厕所革命”促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祁阳县改建、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4万户,拆除旱厕120万平方米,新建小游园等178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市、县美丽乡村示范村100多个,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和省历史文化名村24个,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祁阳县积极创新、推广“改厕+小型人工湿地”综合改厕模式,即引导农民群众在屋后建设2平方米“小型人工湿地”,“小型人工湿地”底部填埋陶料,上层栽种香菇草、圆币草等强吸污力植物,废水和日常生活污水经过“小型人工湿地”自然沉淀、填料阻截吸附、微生物降解、湿地植物吸收后,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曾有“龙须沟”之称的茅竹镇三家村家家建有“小型人工湿地”,全村共计退耕还湿174.7亩,恢复湿地198.2亩,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去年,三家村列入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接待游客11万人次以上。

祁阳县还因地制宜把农村旱厕、空心房等拆除后的旧址,在保持山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小游园等美化、亮化、便民设施。潘市镇龙溪村拆除明清古建筑前后的318间旱厕,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68座,将旱厕、杂房等拆除后的旧址进行综合规划,建成小游园,面积共计达1.1万平方米,成为又一旅游景观。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