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巡逻10公里,他坚守京广线10年 每天超100列高铁从这平安经过

2020-01-23 09:1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张威]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张志强带着保安反复查看铁路边的护栏是否安全。杨洁规 摄

沿着铁路巡逻、吃饭、继续巡逻,这是铁路民警老张每天重复的工作,简单却很枯燥,但他在京广铁路线上坚持了10年。

老张今年53岁,全名张志强,长沙本地人。10年前,京广高铁开通运营时,他就来到了长沙南站派出所星沙警务区。

在警务区巡线迎接

第11个除夕

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特立路的星沙警务区,这里是老张周一到周五的“家”,和老张一道来接记者的还有两条小狗,“平时就是这两个‘老伙计’陪着我。”

“从2013年开始,警务区就只剩下我一名警员,日常工作时间不能离开岗位,根本没空回家。”老张说。走进办公室,厨具、洗衣机、电视机等一应俱全,老张告诉记者,虽然离城区近在咫尺,但不能擅自离开岗位,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己做饭吃,有时就在路上解决。

说话间,老张的妻子提着两大包东西走进警务区,特意为值班的丈夫送来了年货。她告诉记者,这是丈夫连续11年在警务区过除夕了,“每年我都会提前来布置,让警务区也有点年味。对他这份工作,虽然有过想法,但还是支持他。”

一天徒步巡逻

至少10公里以上

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地图,上面标明了星沙警务区所负责的铁路路段,京广高铁K1554+00M至K1576+100M路段,全长22.1公里。

老张负责的京广高铁22.1公里线路中有3668米的低路基,6座高铁桥梁,11个四电设备,10公里长的浏阳河隧道,9个村庄,9所学校。每天吃过早饭,他就开始了自己的线路巡查工作。因为长沙限摩的原因,老张一直采取开私车加步巡的方式,“把车开到执勤岗亭附近,再徒步步巡,一天至少要走10公里以上。”

记者跟着老张巡护,道路崎岖不平,需要穿越秸秆地和杂草丛,一路上他总是反复查看铁路两旁的护坡、护栏以及桥梁是否安全,检查隐患整改情况,并从侧面了解保安的岗位状态。

穿越一段22.1公里长的铁路线,对于时速300KM的高铁列车来说,不过5分钟的事。为了这5分钟,老张一天要徒步巡查五六个小时。“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张志强说,每天从他这经过的高铁超过100列,看到这些车辆平安经过,他也很有成就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张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