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六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 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

2020-01-23 08:5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欧阳锋]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春节期间是全省森林防灭火的重点时间段。近日,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地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要求,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组织机构、防灭火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个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联合加强对烧杂、烧灰积肥以及烧田埂草、农作物秸秆、果园杂草等农事用火的监管,严防失火上山;建立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制度,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部位、重点人群的监管。各级护林员管理机构要加大对护林员管理力度,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从速严查火案,严厉惩处违法违规用火行为。

《通知》强调,要加强应急响应,积极应对突发森林火情,建立健全森林火险、火灾会商协调机制,落实预警响应措施。要充分利用卫星监测、飞机(无人机)巡护、火情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查等各种手段,实现立体式、全方位、全时段监测,发现森林火情及时通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对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准确、应急处置不及时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重大火灾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