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26年后再给“翠翠”写封信

2020-01-22 09:52:3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潇湘家书

26年后再给“翠翠”写封信

丈夫寄给妻子的家书,细数平淡生活中的“赚钱”之道

潇湘晨报长沙讯 洋洋洒洒3000多字的家书中,字里行间都是对过往的美好回忆和对妻子浓浓的爱意,看完之后,真叫人“只羡鸳鸯不羡仙”。李拓宇和妻子唐翠华是永州市零陵区人,两人相识相知到现在已有26年时间了,他们的儿子现在都已经有22岁了。李拓宇表示,妻子是个很腼腆的人,她看到信后跟儿子说:“你看我跟你爸的爱情就很真实,将来你谈对象也要像我们这样。”儿子看完这封信后也觉得爸爸口中描述的翠翠很像沈从文《边城》中的“翠翠”。

李拓宇说,他记得2004年去深圳学习了一年半,“为了方便联系,也为满足我的虚荣心,当时她新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给我”。李拓宇说,当时有部手机还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他们当时还立下君子协议:早上7点妻子给他打电话报平安,晚上10点他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但为了节省话费,只许打不许接。一天中午,李拓宇的手机响个不停。

“一会儿告诉我儿子又哭了,一会儿告诉我儿子又被你逗乐了,一会儿问我儿子门牙掉了究竟怎样补,一会儿又问我如果给儿子造成了心理阴影怎么办……啰啰嗦嗦说个不停。”他有点不耐烦地问妻子,不担心手机收费了?妻子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骂他:“你这个没良心的,是儿子重要,还是话费重要?”

正是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小故事构成了他们26年来的美好生活。李拓宇和妻子唐翠华都明白,比起赚大钱、住豪宅、开豪车,平淡朴实的生活反而更真实。

亲爱的翠翠:

那是26年前的一个春天,我俩在零陵区最偏远贫穷的大庆坪乡碰出爱情的火花。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文艺青年,正沉迷在沈从文的《边城》里,主人公翠翠是那样的美丽善良,那样的纯洁质朴,那样的重情重义,为追求自己的爱情,敢于抛弃一切……那时的你常穿一条白色连衣裙,在乡政府古老破旧的院子里走动,搅得我寝食不安,仿佛你就是翠翠从天而降,我情不自禁地以“翠翠”的称呼给你写了第一封信,没想到第二天你就给我回信了……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今天再以“翠翠”称呼给你写信,这时,我俩的爱情已度过二十六个春秋。

这些年来,你经常问我,那些同事、朋友们怎么这么会赚钱,言下之意是我俩不会赚钱。面对你千百次带着抱怨的询问,我选择了沉默。但今天,我正好在北京出差,明天恰逢你的生日,我终于鼓起勇气,理直气壮地大声回应你:我俩其实最会“赚钱”。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每天强身健体就是“赚钱”。我俩节假日经常爬山越岭,坚持每天晚饭后,我牵着你的手步行6000步。多年来,我们很少感冒,不仅保持了标准体形,还没有为我们的健康花钱买单。让我们慢慢变老,多拿几十年退休工资,岂不又多赚了几十万?

我们勤俭节约就是“赚钱”。我俩没有用过奢侈品,能穿的衣服多年穿,能用的家具多年用,能不上酒店的饭家里吃,楼顶上一年四季种着蔬菜,在我们的勤俭持家下,我们也有了房和车,很多人奋斗赚钱不也是为了一套房和一辆车嘛,这也能证明我们赚钱了。

我俩孝敬父母、善待亲朋就是“赚钱”。你处理好了“世界难题”——婆媳关系。前几年,父母亲住院都一定要你陪护,同病房的患者总以为你是他们的女儿。你对亲朋好友也是掏心掏肺、真诚善待,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我们简单地生活,快乐地工作,尊严地活着,不亦乐乎?这不仅是赚钱的问题,而是赚取人生,享受人生。夜,很深了,你是否睡熟了?还是在想我?

1月12日凌晨的脚步即将来临,我第一个祝你47岁节日快乐!顺便发送47支玫瑰和一个微信红包,请你笑纳。

你的愚公:拓拓

2020年1月11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