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2020-01-22 09:18:3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杨阳] [编辑:潘华]
字体:【

湘潭在线1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为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树立新风正气,确保廉洁过年过节。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1.湘潭市农业(蔬菜)科学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所长刘伟英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2016年春节前,刘伟英以年度务虚会的名义,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前往韶山红色农庄开会,违规给参会人员发放补贴共计95000元。刘伟英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刘伟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湘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唐振兴违规收受财物的问题。2014年至2019年春节,唐振兴多次收受胡某某、陈某某、刘某某等私营企业老板所送的红包礼金等财物40.4万元。唐振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唐振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昭潭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胡宏辉,党工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街道副主任向建尧违规审批发放并领取节日物资、礼金的问题。2015年至2018年春节,经胡宏辉、向建尧审批同意,湘潭糖酒建材联合市场管委会以业务往来单位协调慰问名义,多次违规给昭潭街道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发放物资和现金。2019年12月,胡宏辉、向建尧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人员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岳塘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原局长周红枚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2016年底,周红枚同意以虚报公务开支方式套取公款,给区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违规发放加班费,每人1000元,共计13000元。周红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9年12月,周红枚受到开除党籍、撤职处分。

5.湘潭市昭山示范区社会事业部原副部长、文教卫计办主任(兼)廖德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2014年至2018年春节,廖德鸿多次收受其管理服务对象昭山和平小学原执行校长李亮军(已另案处理)所送的红包礼金和烟酒等财物。廖德鸿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9年12月,廖德鸿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市属国有企业湘潭无线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谭洪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问题。2019年1月至8月期间,谭洪寿为方便自己上下班,违规将公车每天开回家,并经常使用该车辆办私事,2019年春节假期仍违规使用公车办私事。谭洪寿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谭洪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6起典型案例的违纪违法行为均发生在春节假期前后,说明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节日微腐败”的存量问题仍然存在,增量问题仍在发生,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仍未铲除。有的打着“人文关怀”“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旗号,以“年节福利”“加班补贴”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以“集体研究”当“免责金牌”,违规自定津补贴发放标准和范围;有的以“惯例”为借口打“擦边球”,有的选择性解读、执行制度,规避组织监督。上述典型案例看似小问题,实则是大祸害,折射出部分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不敬畏、不维护、不执行,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自警自省自重,严守纪律规矩。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全体班子成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继续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提醒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切实防止“四风”老问题隐形变异、死灰复燃,新问题萌发苗头、滋生蔓延,小问题坐大。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省、市的各项纪律规定,紧绷“廉政弦”,过好“廉洁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做实做细监督责任,保持韧劲恒心,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纪违规问题,创新监督方式,采取明察暗访、畅通举报渠道、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并以更严的标准和更实的措施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市上下风清气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