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爷爷奶奶,还记得我们的五年之约吗

2020-01-22 08:4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雨晴]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亲爱的爷爷奶奶:

今年是2020年,你们马上奔向68岁了。一些话该说了,趁着你们还不是太老,趁着你们还在我的身边。

16年前的冬天,我出生了。两年之后,爸爸妈妈为了生计,远赴拉萨打拼。是你们给了我一个美好的童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我记得小时候,天还是蒙蒙亮,奶奶就偷偷地起床,为我做可口的饭菜。我很挑食,不喜欢吃蔬菜和肉,只爱吃鸡蛋。奶奶特意到集市上买了两只老母鸡,守着母鸡下蛋。那香喷喷的鸡蛋羹,成了我快乐的源泉。

每天放学时,我都安心,因为我知道校门口有爷爷在翘首以盼。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冰天雪地,爷爷总会准时出现。但爷爷知道吗?我很怕你。有一次期末考试,我因为数学和语文没有及格,被你打了一顿。我躲在厕所里哭了很久,那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学习那么重要。现在我知道,爷爷对我严格要求,是对爸爸妈妈和我的将来负责。那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我5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回来了,但他们对我来说很陌生。我紧紧跟在奶奶的身后,偷偷地听他们讲话。爸爸妈妈一回来,奶奶就出去打工了。我不明白奶奶为什么要离开我。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曾对奶奶说过我想要一个很大很大的书桌写作业。奶奶就去赚钱买了一个书桌给我。后来,妈妈、爸爸和爷爷都病了。3年前,爸爸去世了,我第一次看到奶奶哭,哭得撕心裂肺。我以为天塌了,但奶奶挺过来了,为我和只有4岁的妹妹撑起了一片天。今年1月8日,我作为2019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代表去衡阳领了奖,好多人夸我乐观坚强。他们不知道我曾十分胆小懦弱,是奶奶教会了我要勇敢。

为了求学,我第一次去到了离家百里外的益阳,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我非常想念你们,想念奶奶做的可口饭菜。网络流行过一句话“没有人会陪你走完全程,他们只不过是你人生中的过客而已”。以前,我觉得很有道理。但现在我不这样认为了。我的爷爷奶奶,纵使你们无法陪我走完我的人生,但你们对我的影响却是一辈子的。你们永远住在我的生命里。

爷爷奶奶,还记得我们去年9月的约定吗?我考上了湖南城市学院,我们约定,5年之后,等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我会带你们去看最美的风景。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会更加努力。相信我。

你们的孙女:雨晴

2020年1月12日

(作者系湖南城市学院小学教育专业612班学生杨雨晴)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