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她笑起来真好看

2020-01-22 06:2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斌]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斌

腊月二十五,连绵的阴雨之后迎来了一个难得的晴天。荷塘边一户农家小院内,冬日暖阳洒向门前的腊货与被子,散发出浓浓年味。

“莫大姐,在忙什么?”扶贫干部对这家人十分熟悉。

“太阳真正好,过年前赶紧该洗洗、该晒晒了!”莫志红一边拍打着女儿们的被子,一边笑呵呵地回应。

作为一个村,3.8平方公里的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说不上大。莫大姐家虽说离村部最远,但也不过2.4公里。笔直的沥青村道,驱车几分钟就到。

莫大姐家视野十分开阔。远处青山如黛,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门前一亩亩荷塘连成了片,莲叶凋落已久,横横斜斜的荷杆,却像一个个不倒翁,在阳光映照下,倔强而任性地摇曳着。

“笑得这么开心,过年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记者问。

“哪里还需要特别准备呀,家里东西都吃不完。”莫大姐更乐了,领着我们进新房子参观。

宽敞的堂屋,干净的地砖,整洁的客厅,现代化的厨房,宽大的沙发,空调、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扶贫干部反问记者,“脱贫后的新家是这样的,知道她为什么笑这么开心了吧!”

前两年,村里拨给莫大姐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在亲戚朋友的帮扶下,她将原来破旧的平房进行了翻新。今年过年前,刚考上公务员的大女儿,又拿出攒下的工资给妈妈添置了洗衣机、电视机等“大件”。

说起女儿,莫大姐的笑容更加灿烂。两个贴心懂事的女儿,一个大学毕业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个正在大学学习。

让她开心的不止女儿,还有她自己。

2014年被列入省定贫困村的盘龙岭村,在一番痛定思痛之后,终于找准了产业扶贫的路子,全力打造“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家里近两亩地通过村里集体流转,莫大姐成了“股东”,每年能分到一千三四百元。为帮助像她一样的贫困户增收脱贫,盘龙岭村专门拿出76亩水田免费提供给44户贫困户种荷花、养殖“荷花虾”。这两年,莫大姐每年都能拿到五六千元的分红。

前些年,莫大姐每天早上六点就得骑四十多分钟电动车去某环卫单位上班,天寒地冻的时候也只能忍受。如今,村里给她安排了一份家门口的保洁工作,每个月工资将近两千元。

争气的孩子,稳定的收入,以及教育、医疗的充足保障……这一切,都像这冬天的阳光一样,让莫志红心里暖融融的,慢慢找到了生活该有的美好模样。

“以前有想过日子会像现在这样吗?”我们问。

问及过去,正忙着给大家泡豆子芝麻姜盐茶的莫大姐手颤抖了一下,笑容凝固,眼角开始泛红。“老公病了8年,去世也有8年多了,以前的年是真的年关,一过年就操心孩子们来年的学费,更别说买什么像样的年货了。”寥寥数语,不愿多谈,大抵因为这些都过去了。

过去的莫大姐可没现在这么爱笑。在生活的重压下前行,有时候觉得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偶尔笑笑,那都是在女儿们面前挤出来的。

“生活难是难点,政府在拉我们走,自己跟着一起使劲,日子就会越过越好。”莫大姐望着远方,又发出爽朗的笑声。她在尝过生活带来的一次次苦涩之后,开始一点点品到甜的味道。

“大女儿今年带男朋友回来过年吗?”听到这个“八卦”的问题,莫大姐笑得更开心了。“男朋友是有咯,带不带回来那是她自己的事呢!”

阳光钻进堂屋。

阳光下,莫大姐的笑可真好看,像这冬日的暖阳,把一群人都给笑暖和了。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