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首破3000亿元大关

2020-01-21 19:3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株洲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003.13亿元,成为全省第5个经济总量跨越3000亿元的市州。

2019年株洲市三次产业稳步发展,呈三驾齐驱之势。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20.7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58.7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23.7亿元,增长7.3%;三次产业结构为7.3:45.2:47.5。株洲市人均GDP为7.46万元,按年均汇率测算,达1.08万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株洲市取得这一成绩十分不易。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等叠加矛盾和困难,该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年”和“温暖企业行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经济运行“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一年间,该市新签约项目38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3个。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2%,排名全省第一,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8和2.1个百分点。16个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航空装备三大动力产业增长29.4%,株洲·中国动力谷“3+5+2”产业增长16%。

株洲市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株洲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