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网红”派出所的坚守

2020-01-21 15:5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报道

“你看我的手,就是被他打伤的,他必须道歉。”

“帮我查看一下监控,我手机被偷了。”

站在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门前,类似的声音不断传出来。解放西路,是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守护解放西》播出后,让坡子街派出所一下子成为了“网红”。当然,红了之后的派出所,每天依旧要去面对各种大事小事,对于在此工作的民警而言,依然需要坚守。

“如果只用值班24小时,就算‘手气’好的了。”1月21日,是民警肖智倍值班。在坡子街派出所,每隔6天就要值一次24小时的班,8个人一组,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的8点。但实际情况是,往往到了第二天上午案件还有没办完,有时甚至要连续工作48小时。

老人、小孩走失,财物丢失,酒后闹事,工资结算纠纷……这些是坡子街派出所处理得较多的警情。“这里酒吧很多,常常有人喝得不省人事。”对于这些喝醉的人,肖智倍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如果没有对其他人造成人身、财物损失,第二天醒了之后就自己回家了;如果喝醉之后发生冲突,情节轻微的就进行调解,涉嫌犯罪的要调查取证,进行侦查。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往往是“多线操作”,一个事接着一个事来。肖智倍在电脑前整理某案子的时候,手机响了。他来到楼下接待一位案件的受害人。这是一起非法集资诈骗案,对于受骗金额的认定,肖智倍又反复进行了交代,并嘱咐受害人把涉案的证据都准备好。

这边话还没说完,派出所门口报案的人又发生了争执。几位来长沙的游客和环卫工发生了冲突,双方都动手打了人,争吵到了派出所。其中一位参与者看到肖智倍,就上前找他“诉苦”。

“他们双方都没有多大伤,主要是进行调解,让他们心平气和。”在肖智倍耐心地劝解下,双方的情绪有所缓和了。肖智倍告诉记者,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很多,不能就一个案子办一个案子,还要进行相关的普法和教育,既不放过违法犯罪行为,也不能随意扩大打击面。

“平均每天要出40多趟警,最多的时候60多次,只能自己找空闲的时间稍微休息一下。”肖智倍说,预计初一到初五人流量会比较大,希望市民和游客在游玩的时候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小孩,保管随身携带的财物,开开心心过大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