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2020春节假期提前上湖南高速仍可免费通行!

2020-01-21 14:0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江钻]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江钻)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湖南高速也将在1月24日(除夕)0时—1月30日(初六)24时,共7天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对此,不少“老司机”就在好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今年如何执行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采访采访到湖南高速集团收费处副处长刘竞良。据悉,今年春节假期免费有“三个不变"和 “两个改变"。

“三个不变":一是免费车辆范围不变,仍然是7 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含车长6米以下的8座和9座以下小型客车)。二是免费时段认定方式不变,免费时段开始前进入高速公路、免费时段开始后再驶出高速公路的ETC和MTC小客车,仍然统一免收当次全程通行费。三是免费的收费公路范围不变,仍然按照国发(2012)37号执行。

比如张师傅驾驶一辆5座小型客车,上高速时尚未到免费通行时间(比如其在1月23日21:00开车从长沙收费站上高速),但下高速的时间过了24日0:00(比如24日凌晨1:00从郴州收费站下高速),只要他中途没有下高速,那么他的全程通行费用都是免费。

“两个改变:一是免费时段第一天,人工收费车道统一从0时抬杆,不再推后抬杆。二是免费时段最后一天,人工收费车道统一从24时落杆,不再提前落杆。

“在往年,为了防止通行IC卡流失,我们收费站是采取开始免费时延后四小时继续收卡(一车一杆),四小时再统一抬杆,结束免费时提前四小时开始收卡。即农历大年30的0:00就开始执行免费通行政策,但是我们在30的凌晨4:00在才开始统一抬杆,0:00至4:00期间是通行一辆车抬一次杆;初六24时结束免费通行,但我们往年在初六的晚上10时就提前落杆,并开始收通行卡。”刘竞良对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说。

提醒:CPC卡制作成本较高,丢失或人为损坏需赔偿工本费

记者获悉,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未安装ETC车辆可通过在高速公路入口领取CPC卡、出口还卡交费的方式通行高速公路。

CPC卡也叫复合通行卡,不仅能识别车辆进、出站信息,还通过在高速公路路网互通位置设置路径识别系统,精确记录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

据悉,通行卡要和车辆对应,一次通行必须使用同一通行卡。同时,通行卡要妥善放置于对应车辆内,不得故意遮挡、屏蔽。此外,持通行卡的用户在高速公路出口交费时要交还卡。

需要注意的是,复合通行卡(CPC卡)的制作成本比较高,请妥善保管。如果通行卡丢失或人为损坏,需在出口收费站赔偿通行卡工本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