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郴粮机:领跑中国 服务全球

2020-01-21 08:4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砻谷机、碾米机、抛光机……个个外形漂亮,漆面细腻。1月9日,走进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简称“郴粮机”)成品库,犹如进入粮机精品超市,各式粮食机械整齐列队。热火朝天的车间内,一批大米成套加工设备正在加紧生产,它们要赶在春节前发往印度尼西亚。

位于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郴粮机,始创于1967年,50余年专注粮食机械研制,拥有国家专利120余项,在国内粮食机械制造行业领跑,产品基本覆盖世界所有水稻产区。

技术创新矢志不渝

厂房二楼,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研发人员正在设计改进设备软件。

“这是郴州市粮食机械设备技术研发中心,每年我们会把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科研中来。”郴粮机副总经理何健介绍,创新是企业的基因,是郴粮机这个“老字号”持续走俏的根源。

早在2001年,郴粮机就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企业获得的最高奖项。“获奖产品是立式双辊碾米机和立式双辊抛光机,当时是行业技术的颠覆性革新。”何健说,碾米机最先采用“多机轻碾”技术,碎米减少,出米率高;抛光机是我国第一代大米抛光机,采用强抛光和强吸风技术,成品米的卖相更好,储存时间更长,为“中国优质稻产业化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在成品库看到,碾米机和抛光机设备型号规格更加多样。“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材料,完善零部件加工,调整铁辊的尺寸形态、转速等参数。目前,设备加工效果更优,加工对象更广,适用于小米、燕麦等粗粮杂粮。”何健介绍,比如,针对南方籼米和北方粳米米质的不同,分别研制了立式碾米机和卧式碾米机,实现个性化定制的同时,让粮食的生产更加安全、简单。

对粮食的研究更透,技术创新矢志不渝。“郴粮机”系列碾米机械喜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粮油加工机械知名品牌等荣誉,企业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位列行业前茅。

成套产品远销海内外

谷物收获后,要经历干燥、除杂、加工、存储等处理环节。

致力于成为粮机智造一站式服务商,郴粮机陆续研制开发了稻米清理、去石、谷糙分离、糙米精选、碾米抛光、白米分级精选、粮食仓贮通风降温、杂粮加工设备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规格的产品,其中8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大米和杂粮成套加工设备研制企业。

智能制造转型是粮机制造的发展方向。记者看到,焊接车间内机器人广泛应用;一些设备的生产过程,实现了手机远程控制;1.8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已完成工程建设,农历年后将进行智能设备的安装调试。

在国内粮机行业,郴粮机的生产装备好,产品性能具备国际竞争力,可与全球一流企业瑞士布勒和百年企业日本佐竹媲美。2019年,在孟加拉国最大米厂投产的日处理稻谷2000吨大米成套设备,被当地评为“粮机之花”。“项目方对加工当地蒸谷米有特殊要求——抛光亮度高,同时需求提供整套生产线。”何健说,郴粮机因性价比高、一站式服务,最终在众多国外品牌中胜出。

目前,郴粮机产品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洲、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等20多个国家地区。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