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小客车湖南高速免费通行 出行避堵看这里

2020-01-20 21:0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江钻]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江钻)今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据了解,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1月24日0时起至1月30日24时止,路网流量居高位运行,路网日均流量最大,潮汐现象明显,重点路段、城市周边、枢纽互通路段安全保畅压力大,出行者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错时错峰出行。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2686万辆,同比增长约8%,占春运总流量的24.2%,日均流量383万辆,是平日的2.2倍。峰值日流量再创新高,将可能突破500万辆,是平日的2.9倍,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六(1月30日),同比增长约3%。春节期间跨境流量约为366万辆,较去年增长13%。

春节期间,路网特征主要呈“前低后高,逐日递增”态势,路网车型主要以小型客车走亲访友为主,小型客车预计占比达97.5%。自正月初二、初三开始,短途探亲车流增长迅猛,主要以长沙及各市(州)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市、乡镇发散,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车流向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呈现返程高峰,潮汐特征明显。

其中,1月24日(除夕),全省路网车流相对平稳,路网运行压力最小。1月25日(正月初一)全省路网车流较除夕有小幅增长,路网运行相对平稳。在10时和16时左右会出现间歇性小高峰。1月26日至27日(正月初二、初三),路网车流增长迅猛,局部车流井喷,主要以短途探亲访友和短途旅行为主,拥堵时间主要集中在10时至12时及16时至18时,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车流可能呈现井喷态势,车流量大的路段易造成缓行和拥堵。1月28日至30日(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短途探亲访友车流叠加企事业单位返程上班车流,以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形成集中返程高峰期。大中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入口呈现潮汐特征,预测主要拥堵时间集中在9时至11时,14时至20时,尤其在正月初六(1月30日)形成密集返程车流,达到流量最高峰,预计峰值流量将突破500万辆。

节假日公众出行需求越来越旺盛,特别是春节假期,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刺激消费的同时也易导致路网出现缓行和拥堵。出行者可重点关注省内易缓行路段: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G60沪昆高速与G60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路段、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G6021杭长高速永安段、G0422武深高速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

春节期间,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提醒湘潭韶山、南岳衡山、凤凰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周边路段或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此外我省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省内宁乡灰汤、郴州汝城和张家界江垭温泉等景区周边的高速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预计春节期间,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和前往南岳衡山祭祀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1月24日)、大年初一(1月25日)请大家错峰出行,实时绕行。

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靠边:发生事故后,车子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人撤离: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相关专题:温暖回家路——2020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