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灶火旺 喜事多

2020-01-20 06:5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书东 刘志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1月13日,祁阳县肖家镇黄石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新房排列整齐,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欧朱香这天很兴奋,一大早便开始张罗饭菜。只见灶堂火苗争先向上蹿,欧朱香喜上心头,对记者说,俗话说灶堂火苗旺,定有喜事到。

原来,欧朱香的儿子这天要把女朋友领回家,与她见面。之前,儿子多次相亲,没有一次成功,这成了她的一桩心病。

欧朱香今年54岁,丈夫因病去世多年,留下她与独生儿子龙建文相依为命。他们以前的家是在海拔700多米山上的两间破旧木房。由于不通路、自然条件差,从年头干到年尾也没多少收入。见龙建文转眼间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欧朱香常托人为儿子介绍对象,但女方一看这条件,屁股没坐热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黄石村地处祁阳、双牌、宁远3县交界的高寒深山,村本部离县城近70公里,仅有一条3.5米宽的盘山公路联通山外。全村317户13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40人,是深度贫困村。村里最多时有20多个单身汉。

黄石村贫困的原因是交通闭塞,田少山多,人均不到一分地,山地面积达4.3万亩。以前,许多村民靠伐木卖木维持生计。后来,随着国家大力保护林业生态资源,村里3.1万亩山林被认定为生态公益林,村民经济来源骤然减少。因此,必须要帮助村民们找到新的脱贫致富门路。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唐渊明介绍,村里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决定修好黄石村通往山外的公路,把生活生产不便的村民们从高寒山区搬到山下。

2015年以来,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扶贫后盾单位,积极争取项目,将从肖家镇到黄石村的21公里进村公路拓宽成6米宽的水泥公路。引进、建立食用菌生产基地,并依托黄石村邻近龙函村瀑布景区的优势,建设“十七里花溪”“世外桃源”景观,共同打造“黄龙景区”。目前,63户在高寒山区居住的群众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到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1.18万元,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记者漫步黄石村,只见禁伐后的山林峰峦叠翠,不知名的野花点缀其间,风光秀美;流经村庄的昌木套河流水潺潺,两岸翠竹、古木相映成景;各家民居修葺一新,屋前屋后绿草如茵。

农家乐从无到有,一些村民忙里忙外,笑脸迎客。村民唐满明告诉记者,旅游旺季,一天有20多桌客人。

走进食用菌基地,层层白色菌棒码放整齐,朵朵蘑菇升柄展伞,阵阵菌香沁人心脾。

61岁的张金华正忙着采收蘑菇,他告诉记者,在基地干活不但每月收入稳定,还比伐木轻松多了。以前同样担心40出头的儿子刘建新“打单”的伍冬香也在基地工作,她欣喜地对记者说,她年收入有1万多元,现搬迁住进了新房,全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去年,刘建新不但脱了单,还让伍冬香抱上了孙子。村支书龙福春介绍,近3年,村里先后有10多人“脱单”,村里喜事一桩接着一桩。

这时,欧朱香耳边听到两声“妈妈”的甜甜叫声,便抬眼一看,只见未来的儿媳,不仅模样俊俏,而且一口一声妈妈叫着,还说如今黄石村、黄龙景区名声在外,她的父母催着她俩早点把婚事给办了,今后要在村里的旅游开发中大干一场!

听到这,刚才还忐忑不安的欧朱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脸上笑开了一朵花。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